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農業部自我審查 禁用「氣候變化」

2017-08-09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質疑氣候變化,更因此退出《巴黎協定》,為迎合新老闆,農業部旗下自然資源保護局(NRCS)據報今年初發出內部電郵,提醒員工避免使用某些慣用字眼,包括以「極端天氣」(weather extremes)取代「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關注組織批評此舉玩弄字眼、剝削公眾知情權,已入稟要求多個政府部門公開類似自我審查的詳情。

英國《衛報》取得多份NRCS內部電郵,當中暗示員工要為特朗普上場做好準備,提及氣候變化的字眼要有所改變。NRCS土壤健康課主管莫比厄斯盧恩建議下屬避重就輕,將「氣候變化」列為「應避免」字眼,並建議將「適應氣候變化」,改為「彈性因應極端天氣」。生物多樣性中心律師湯森批評,事件顯示特朗普嚴密監控科學,以達到政治目的。

白宮恐阻氣候變化報告公開

另外,由美國13個聯邦政府部門科學家聯手編寫的《國家氣候評估》報告,最近完成初稿,當中提出美國平均氣溫自1980年以來急劇上升,近幾十年更是1,500年以來最熱,顯示氣候變化在美國產生巨大影響。不過,由於報告與總統特朗普質疑氣候變化的立場相左,尤其是明確指出氣候變化主要與人類活動有關,尤其排放溫室氣體,因此不少參與的科學家都擔心,白宮可能會在審批過程中作梗,阻止報告公諸於世。 ■《衛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