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祖馬貪污怕追究 謀助前妻成首位女總統

2017-08-09
■祖馬擔任總統8年間,國會曾發起7次記名投票的不信任動議。 美聯社■祖馬擔任總統8年間,國會曾發起7次記名投票的不信任動議。 美聯社

祖馬自2009年起上任總統後,未曾擺脫貪污指控,他挪用公帑裝修私人房屋,被揭發後拒絕退還款項,法院去年因此裁定他違反憲法。祖馬又涉嫌在1990年代進行非法武器買賣,法庭有可能就此重新起訴祖馬,他屆時將面臨近800項貪污控罪。祖馬擔心被追究貪污,因此有意讓前妻德拉米尼成為南非首位女總統,希望對方不會逮捕他。

祖馬與德拉米尼在1998年結婚,16年後離婚,雖然如此,祖馬支持讓德拉米尼接替他擔任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主席。德拉米尼早前受訪時,否認為了保護祖馬而參選總統。

在已故總統曼德拉領導下,非國大自1994年起主政,但進入祖馬年代後支持率下滑,去年跌至有史以來最差的55%。祖馬今年3月突然改組內閣,辭退備受敬重的財長戈爾丹,引發南非股匯急瀉。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