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巨型關公像惹穆斯林反華

2017-08-09

位於印尼東爪哇圖班的關聖廟,上月豎立一座高達30米、號稱東南亞最高的關公像,沒想到竟引發穆斯林團體抗議,穆斯林指稱關公對印尼建國沒有貢獻,不應立像,不少網民更造謠聲稱是「中國將軍」入侵印尼,又刻意將關公像與雅加達的印尼民族英雄蘇迪曼雕像的高度作比較,挑撥民族主義情緒。廟方日前決定暫時用白布將關公像遮蓋,避免爭議進一步擴大。

報道指,這座關公像是由當地信眾捐款25億印尼盾(約147萬港元)建造,在7月17日揭幕,當日還邀請到印尼人民協商會議議長哈山擔任典禮嘉賓。哈山表示,希望這座關公像能成為圖班的旅遊景點,不過仍然阻不了穆斯林網民拿關公像大做文章。

批華人入侵象徵 威脅拆除

穆斯林團體對關公像提出許多負面評論,其中包括質疑關公像是華人掌控印尼政府、中國勢力入侵印尼的象徵,也有謠言指關公像佔用公共土地、關公像所在地未取得合法許可等。數十名穆斯林團體成員還前往東爪哇省議會前抗議,要求拆掉關公像,示威者要求政府將關公像遷移別處,改立印尼建國英雄的雕像,如果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他們將自己動手拆除。

圖班關聖廟是當地華人的信仰及文化中心,相傳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1965年排華事件中,關聖廟曾遭到嚴重破壞,至瓦希德當選總統後方重建。廟方表示,當地關公信仰早於印尼立國前已經存在,故興建關公像並非要與蘇迪曼像搞對抗。■英國廣播公司/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