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國人硬食「科學怪魚」

2017-08-09

基因改造三文魚無標籤發售 如當白老鼠

基因改造技術有助提升農作物的質素,提高產量,然而基因改造肉類卻未獲消費者廣泛接受。首批基因改造三文魚早前在加拿大上市,但美國生產商卻沒有在包裝上註明,引起環保人士嘩然,縱使監管機構指食用這些三文魚不損害健康,但仍無法安撫他們。由於生產商未符合標籤規定,基因改造三文魚未能進入美國市場,美國有議員稱之為「科學怪魚」。

美國企業AquaBounty將太平洋帝王三文魚的成長基因注入大西洋三文魚的受精卵,令後者的成長期從正常的30個月,大幅縮短至16至18個月,體型亦會較大。AquaBounty亦在陸地興建養殖池養殖這些三文魚,牠們不會接觸到充斥海洋的病原體和寄生蟲,意味可提高產量。

美監管機構稱營養安全無異

美國監管機構2015年裁定,這款三文魚可供食用,營養價值與普通三文魚相當。由於牠們沒有生殖能力,意味不能與野生三文魚繁殖後代,影響生態。加拿大當局其後亦指基因改造三文魚,在營養及食用安全方面無異於普通品種。

5噸魚售出 顧客蒙在鼓裡

AquaBounty上周五證實,原來公司已在加拿大售出約5噸基因改造三文魚。加拿大生物技術行動網絡發聲明指,只有AquaBounty知道這些三文魚在哪些地方出售,顧客被蒙在鼓裡,認為政府應強制生產商以標籤註明基因改造食物,亦有意見認為加拿大人淪為白老鼠。

社運人士提訴圖禁基因改造魚

美國今年的預算案特別列出,要求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禁售AquaBounty的基因改造三文魚,直至對方制訂計劃,出售時表明屬基因改造。環保團體呼籲超市切勿出售基因改造三文魚,美加社運人士曾提出訴訟,試圖推翻基因改造魚可供食用的決定。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