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東京的士推定額收費app

2017-08-09

雖然電召車程式Uber在日本的發展處處碰壁,但受到法律保障的日本傳統的士業,仍然自發圖強,東京的士業界前日開始測試一款手機應用程式(app),讓乘客能在上車前先計算車資,即使上車後因為塞車而令車程延長或變更行車路線,收費也不會改變。業界希望透過這種定價收費app,在Uber和滴滴出行等新勢力全面進軍日本前,提升競爭力。

日本現時亦有少數定額收費的士服務,例如機場的士等,但像今次全面定額收費則屬首次。乘客下載程式後,可在上車前先選擇上車和落車地點,系統便會自動根據時間與距離計算車費,一經乘客同意便會固定,不再變動。

業界認為,不少潛在乘客放棄坐的士,原因都是擔心車費波動大,東京的士聯會主席川鍋一朗表示,希望這個app可以改變整個業界。

東京44家的士營運商共4,648架的士都會加入測試,佔東京的士總數約9成,測試期間只供車費3,000日圓(約212港元)以上的車程使用,即行駛距離約9公里以上。■《日本經濟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