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女買三藩市豪宅路 奇招斂財

2017-08-09
■被買起的私家路劃有120個車位。 美聯社■被買起的私家路劃有120個車位。 美聯社

70萬買條街抵過買樓 收泊車費逼業主高額回購

美國三藩市樓價高企,住宅單位叫價百萬美元是等閒事,來自香港的女子及其丈夫卻以9萬美元(約70.4萬港元)超筍價,在當地豪宅區買起一整條私家路,並可能將其轉售,或向區內一眾業主徵收泊車費,大賺一筆。屋苑居民一直蒙在鼓裡,對此非常不滿,要求市政府裁定交易無效。

三藩市共有181條私家路,業主每年須繳付14美元(約109港元)物業稅,普雷西迪奧台(Presidio Terrace)屋苑的居民協會卻連續30年漏交稅項。2015年,地方稅局在網站拍賣普雷西迪奧台的橢圓形私家路,以收回994美元(約7,775港元)連息罰款和稅款。來自香港的蒂娜.林(Tina Lam,譯音)和其台灣的丈夫邁克爾.鄭(Michael Cheng,譯音)吼準這難得投資良機,同年4月成功投得。

120車位 居民促交易無效

夫婦未決定如何作進一步投資,由於該街道劃有120個車位,一個選擇就是向住戶收取泊車費;另一方法是以高價轉售路段,報道指,今年5月兩夫婦委託產權公司,詢問普雷西迪奧台居民是否願意回購,居民才赫然發現屋外的私家路被買起。一名居民表示震驚,「難以置信竟然有人這樣佔便宜」;亦有人質疑,兩夫婦透露可能收泊車費,是要迫使居民以高額回購私家路。今年7月,居民聯署要求縣委員會裁定交易無效,預定10月舉行聽證會審理。居民協會亦入稟,禁止夫婦在市政府有裁決前出售街道。

忘交物業稅30年 政府拍賣

諷刺的是,普雷西迪奧台的居民非富則貴,偏偏沒繳交區區14美元的物業稅。居民代表律師向市政府辯稱,當局多年來一直把稅單寄到錯誤的地址,居於上址的會計師早在1980年代就不再為居民協會工作,因此他們才沒有繳稅。他們又指政府拍賣街道前,有責任張貼告示通知居民。

「望在三藩市擁有一點東西」

稅局發言人弗里德反指,三藩市99%業主都準時交稅,並定期更新通訊地址,暗示普雷西迪奧台居民咎由自取。他強調,法例十分清楚,若業主在5年內一直沒交物業稅,政府有權拍賣物業,又指普雷西迪奧台居民現在才提出申訴,為時已晚。鄭氏夫婦受訪時表示,當初只是想在三藩市買一塊地,看了40幅地皮後,決定投資普雷西迪奧台的私家路,他們透露並不急於轉售。蒂娜.林稱,她對三藩市一見鍾情,「因此希望在當地擁有一點東西」。

樓價高企 中位數近4000萬

由於科企紛紛進駐三藩市,推高當地樓價,中位數已升至120萬美元(約939萬港元),平均租金亦達每月4,350美元(約3.4萬港元)。截至今年6月,普雷西迪奧台的樓價中位數為510萬美元(約3,989萬港元)。■美聯社/《三藩市紀事報》/Quartz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