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制派擬改議事規則 杜絕濫「點人數」拉布

2017-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肆意濫用議事規則的規定,不斷利用「點人數」、狂提修訂案及重複發言等方式拉布,阻撓各項有利民生的政策以至撥款通過,近年更變本加厲,令不少市民怨聲載道。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據悉建制派議員正籌備修改議事規則,主力將集中在修改「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的部分,包括模仿外國議會的規定,只有在會議剛開始及通過重要法例時才需要有三分二的議員出席,避免反對派濫用「點算出席人數」拉布甚至導致流會,杜絕歪風。

有建制派中人近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立法會目前的議事規則是一份「君子協議」,確實存在很多灰色地帶,令反對派為遂其政治目的而濫用規則中的空間以至漏洞去肆意拉布,長此下去將嚴重影響議會的運作,及特區政府的施政,故有必要修改,配合時代及目前的政治環境的發展。

他指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個人已提出數項修改財委會規則的建議,包括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逐出會議室的議員,全日會議都不能再返回會議室、限制每位議員只可提出一項37A臨時動議、縮減表決時間、不能提休會動議,及重組工務小組委員會與人事編制委員會等。

「排山倒海」修訂 刻意製造「流會」

不過,除財委會外,立法會大會也是反對派拉布的重要「橋頭堡」。該建制派中人指出,反對派過去經常通過「排山倒海」的修訂,然後在發言時段拉布。由於這種做法「成本」甚高,包括要花大量心力提出修訂、找資料協助發言,更分分鐘會被主席以「瑣碎」、「無聊」而否決,故反對派近期改為不斷要求「點算出席人數」,將建制派拖落水,刻意製造「流會」。

有見及此,建制派議員正準備修改立法會大會議事規則,防止反對派在立法會會議上無限期拉布。有建制派議員坦言,經過數次司法覆核,立法會主席可行使的權力已十分明確,例如有權剪布等等,惟「點算出席人數」仍然是一個缺口,故他們的修訂將集中在這方面。

擬「點人數」需一定數目和議人

他續說,為免與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即立法會法定人數不得少於全體議員二分之一的規定,他們初步會研究限制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的次數,如每名議員只能要求某個數目,又或在提出點算出席人數時需要有一定數目的和議人。

僅會議開始或表決時畀「點人數」

不過,另一名建制派中人認為,反對派經常「集體行動」,要求和議人數目,無法阻止他們濫用「點算出席人數」的問題,故建議應效法外國議會,在會議開始或表決議案時才允許點算出席人數,又建議在大會被主席裁定需要離場的議員,除該次會議不能再返回會議廳之外,也應有「被罰停賽」一段日子的要求,懲罰他們未有履行議員職責。

由於立法會暑假休會,部分議員已離港,建制派議員計劃下月中下旬「聚一聚」,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後,再在10月復會後提出,希望可以改善議會目前的歪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