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學苑亂U「奪回」香港 教界批播「獨」損校譽

2017-08-11
■《學苑》最新出版的刊物《陷共廿年》封面。《學苑》截圖■《學苑》最新出版的刊物《陷共廿年》封面。《學苑》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多次以「學術討論」作包裝,大量發文公然鼓吹「港獨」分裂國家,其最新出版、名為《陷共廿年》的所謂學生刊物中,聲言「天朝中共的破壞下」,「香港已淪陷」,更揚言要「奪回」香港。《苑論》一文更大肆散播極端言論,包括「建立屬於我們的國度」、「不再成為中國人」。教育界人士批評,《學苑》作為港大學生刊物,卻不斷刊登有違社會主流意見的「港獨」文章,社會絕不能接受,更影響大學聲譽,令人失望及憤怒。

《學苑》最新出版的所謂《陷共廿年》刊物,封面為維港上空出現「陷共廿年」字樣的煙花,聲言是為「呢廿年做個淺白鵀^顧」,又謂這是貫徹「香港喜將白事當紅事辦的習慣」。眼見社會對「港獨」反應冷淡,《學苑》聲言要以「在希望、幻想破滅的同時,以文字堅守對獨立的信念」,又稱「香港同港大,我]會一併奪回」。

其中,《苑論》以「靈根已斷 花自重生--脫中獨立 勢在必行」為題,內容旨在鼓吹「港獨」分裂言行。文章聲言要解構「多年來港人情感的錯誤投射和操縱,終結對中國的虛妄情懷」,又謂要「不再成為一個中國人,真正從今代人起,建立屬於我們的國度」、「香港不只是反中國,她就是香港」,內容盡是口號式,「自我催眠」「港獨」的「美好」。

陳浩天揚言大學為最後「獨」堡壘

《學苑》又訪問了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繼續播「獨」。他聲言要鎖定大學生為播「獨」目標,聲稱「大學為獨派最後堡壘」。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回歸20年來,在祖國的支持和協助下渡過不少難關,「何來『淪陷』呢?說話要有理據的!」

他批評,《學苑》的文章近年屢次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言論,已影響了港大的聲譽,更有違社會主流的期望,「學術文章是要持平的,單方面刊登偏激的言論,只是騎劫了港大學生的意見,令人很失望。」

張民炳:大學管理層應警惕

張民炳強調,社會絕不接受《學苑》以「學術討論」為藉口煽動「港獨」,且港大是獲得政府資助的大學,社會亦絕不會接受以公共資源出版這些鼓吹分裂國家的刊物。近年,《學苑》播「獨」的情況一直未有收斂,大學管理層應警惕。

黃均瑜:只顧活在自己世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學苑》對煽動「港獨」死心不息,這些離經叛道的言論只是反映了相關學生只顧活在自己世界,「他們明知道 『港獨』無前途,為何仍然要執意散播這些荒誕的所謂言論呢?」

他指出,《學苑》若繼續播「獨」,最終只會遭學生離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