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張曉明寄語香港從祖國身上汲取發展正能量

2017-08-11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張曉明主任8月9日講話語重心長、意義深遠:從「三個意味荂v可以看出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增強,從「兩個確立」中可以看出國家凝聚力的提升。日益強大的祖國,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堅強、最可靠、最持久的後盾,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保障。香港應從日益強大的祖國汲取發展正能量。

在8月9日舉行的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對國家目前的發展態勢作了一次全面系統的梳理和分析,對香港局勢出現的好轉給予高度評價,對學習習主席七一在港期間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談了六點體會。張曉明主任所講,具有歷史視野和國家視野,又有大量事實做支撐,並釐清了香港發展和國家發展的結合點,既很大氣,又接地氣。

透過這篇講話,人們應該認識到,日益強大的祖國,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堅強、最可靠、最持久的後盾,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保障。香港,應從日益強大的祖國汲取發展正能量。

從「三個意味荂v 看國家綜合國力增強

張曉明主任特別講到,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說,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不斷取得重大成就。由此提出了「三個意味荂v的論斷:意味茠韖N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茠懋|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茪什穄S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三個意味荂v具有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透過「三個意味荂v,可以看到中國綜合國力的大增強、國際地位大提升,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其一,中國「強起來」的夢想正在變成現實。新中國成立68年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始於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國人的事中國說了算,不再受列強支配,中國人站起來了。第二階段始於1979年的改革開放,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富起來了。第三階段始於十八大後的最近這5年,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不僅經濟總量不斷擴大,而且科技創新達到甚至超過了世界一流水平,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科技應用領域也走在世界前列。

其二,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了巨大成功。前蘇聯的解體,曾讓人對社會主義制度產生了懷疑,但中國的實踐表明,社會主義制度不但沒有消亡,而且讓國家越來越強大。因為中國人在「社會主義」前面加上了「中國特色」。「一國兩制」從構想變成現實,正是得益於「中國特色」的政治智慧,如此一來,使社會主義獲得了新生。

其三,中國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樹立了標杆。發展中國家要快速發展,只有集中力量辦大事,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各個國家的政黨長期爭論不休,相互掣肘,凡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看似民主成分很濃,實則效率很低,蹉跎歲月,錯失機遇。這也是西方民主模式移植到某些發展中國家並不成功的原因。近40年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堅決落實人民意志,抓大事、辦難事,埋頭幹、不爭論,帶領國家一步步走向了強大。這種國家治理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從「兩個確立」中看國家凝聚力提升

張曉明主任特別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包括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全面深化改革聲勢浩大,依法治國長足發展,全面從嚴治黨言出必行、令行禁止,文化軟實力日益增強,治理環境污染、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動了真格,脫貧攻堅的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等等。總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中國發生如此巨大的歷史性變革,原因何在?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勵精圖治、領導全國人民奮鬥的結果。正是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具有重大意義的「兩個確立」,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的確立,二是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黨在新時期的指導思想的確立。

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大的黨,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一個大黨,一個大國,最大的隱患是什麼?是「大而散」、「大而弱」、「大而亂」,如同「大公司病」, 如果人心不齊,不能形成合力,相互掣肘,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西方有個著名的「塔西佗陷阱」的理論,指的是民眾一旦對政府失去信任,無論政府說什麼、做什麼,哪怕政府是對的,民眾都會反對,社會因此而陷入無序、無效、無政府的狀態。中共十八大以來的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內贏得了最大信任,中共在民眾中贏得了最大信任,黨的凝聚力大大增強,國家的凝聚力同樣大大增強,中國正在成功跨越「塔西佗陷阱」。

近代史上,列強曾經有「把中國大卸八塊」的方案,並且實施過這個方案,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就是其中一部分。歷史的事實證明,凡是中國被分裂的時候,都是中國人命運最悲慘的時候。如今,中國凝聚力越來越強,這是國家之幸、民族之幸,也是香港之幸!張曉明主任的講話,用大量事實進一步證明,「兩個確立」將有助於13億中國人民團結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強大祖國汲取實踐「一國兩制」正能量

張曉明主任特別講到,對於香港社會來說,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貫徹好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只要大家都按照習主席講話中的指引去做,就一定能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張曉明主任再次深刻闡述了他學習習主席講話精神的六點體會。包括:增強國家意識、增強法治意識、增強團結意識、增強發展意識、增強與國家同發展的意識、增強關愛下一代的意識。

習近平主席七一在港期間系列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從習主席的講話、從日益強大的祖國,我們應該汲取實踐「一國兩制」、推進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正能量。

一是堅定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在香港,曾經有一些「中共赤化」、「中央要把香港變成另一個北京、上海」的說法。習主席在港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清楚地表明,「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國家日益強大,會讓「港獨」勢力沒有生存空間,「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概率越來越小,港人應保持這個自信。

二是借助國家戰略發展香港經濟。國家正在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實施「大灣區」建設,香港應該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發現機遇,做大機遇,用好機遇,借力國家戰略發展香港經濟。

三是依靠國家力量提升香港發展空間。港人應該明白「水漲船高」的道理,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不會「矮化香港」,只會提升香港。以「中國香港」的身份,香港可以更廣泛地參與各類國際合作組織,拓寬發展空間,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鋪路搭橋。

「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這是習主席在香港系列重要講話中的強大自信理念。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寄語香港社會各界,胸懷這個強大自信理念,從日益強大的祖國汲取發展正能量,從香港的優勢中開掘新機遇,從港人務實勤勉的傳統中激發新動力,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