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民意撐「一地兩檢」彰彰明甚 反對派「盲反」與民為敵

2017-08-10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一地兩檢」方案推出以來,多個民調都顯示,方案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由《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民調亦顯示過半數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並指方案不會損害「一國兩制」。日前,多個青年、專業團體更組成了「一地兩檢關注聯盟」,強調「一地兩檢」運作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數字不會說謊,在反對派不斷攻擊、妖魔化「一地兩檢」方案的情況下,主流民意依然投下方案信心的一票,說明「一地兩檢」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也最符合市民的利益。反對派上綱上線的政治炒作,敵不過事實和邏輯,誤導不了市民之餘,更將自己置之於市民的對立面。反對派不是說重視民意嗎?為什麼現在還要「盲反」「一地兩檢」與民為敵?

反對派一味反對「一地兩檢」,更加用上「割地」、「租界」等誇張失實的字眼,以為可以引起市民的恐慌。然而,多個網上的民調都顯示,絕大多數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當中有民調的支持率更高達9成。而反對派一直推崇的港大民研計劃,亦顯示52.7%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做「內地口岸區」,在站內完成出入境手續。48.2%受訪者認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表示信心增加的更有11.4%。

「盲反」「一地兩檢」不得人心

這些民調數字反映了兩個事實:一是支持「一地兩檢」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市民不單認為「一地兩檢」最為便利、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而且市民亦不認同「一地兩檢」會損害「一國兩制」,反而更增加了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二是過半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意味茬s不少反對派支持者都支持「一地兩檢」,否則數字絕不會如此一面倒。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反對派支持者同樣有回內地的需要,包括工作、旅遊、探親等,他們都知道「一地兩檢」的便利以及對高鐵的重要性。所以,他們都沒有因為政治原因而「盲反」「一地兩檢」,導致在民意戰上出現一面倒的情況。

更令反對派意想不到的是,他們本來成立一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讓市民明白「一地兩檢」的壞處,以抗衡政府云云,藉此製造反「一地兩檢」的民意,結果這個關注組得不到市民的響應,原因是整個關注組都是由反對派政黨組成,領頭的都是一班反對派政客,根本反映不了社會的真實民意,只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政治聯盟。

高鐵關係未來 青年最有發言權

恰恰相反,由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日前正式成立,這個聯盟遠較反對派的關注組「貨真價實」,聯盟都是專業、青年團體,而不是反對派的關注組般清一色是一班政客,自然更能反映真實民意。而且,高鐵是香港的未來,而青年就是香港的未來,所以青年對高鐵最有發言權,專業人士要發展事業、開拓內地的市場,也需要依仗高鐵的便利。所以他們對於「一地兩檢」的重要性肯定有最真切的認知,就如他們在聲明中就直指,「一地兩檢」運作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這正正點出了「一地兩檢」的重要性,亦代表本港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與反對派偽造出來的民意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真理愈辯愈明,反對派如果不是政治蒙蔽雙眼,都會認同「一地兩檢」是現時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如果他們有更好的方案早已提了出來,但他們卻只是一味反對,正說明他們是只有破壞沒有建設。既然反對派沒有更好的方案,再加上「一地兩檢」並不存在法律爭議,更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問題,現在唯一的問題只是反對派的心魔和偏見,令他們罔顧香港利益和主流民意,依然要「盲反」到底。

公眾諮詢掛羊頭賣狗肉

近日他們還要提出所謂公眾諮詢,公眾諮詢表面好像是為了探求民意,但既然「一地兩檢」不存在更好的代替方案,還諮詢什麼呢?這幾年時間反對派又為什麼不諮詢,而要在高鐵即將完工之前又提出要搞全民諮詢呢?

其實,反對派名為諮詢,實為拖延,企圖借諮詢不斷炒作爭議,最終目的是要將「一地兩檢」推翻,並將高鐵拖垮。所謂公眾諮詢從來是不安好心,市民絕不應為其蒙騙。更重要的是,反對派說要諮詢民意,但現在民意不是很清楚嗎?網上民調他們不信,難道連港大民研他們也不信?如果過半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反對派仍要「盲反」,仍要視民意如草芥,反對派還敢再打出民主的招牌嗎?如此與民為敵,反對派勢將付出沉重的政治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