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主席講話指明港發展方向

2017-08-15
■眾嘉賓出席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眾嘉賓出席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專家:開闢「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規律認識新境界 增港人與祖國共發展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由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與西安交通大學聯合主辦的「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探索『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專題研討會,昨日在西安舉行。來自內地多所高校及機構的20餘位與會專家認為,習主席系列講話從歷史、現實和未來三個層面上對「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進行了全面系統總結,開闢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規律認識新境界,增強了港澳同胞和祖國同進退、共發展的堅定信心,也為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提出了良方,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王振民:提出重要指導原則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習主席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20年的實踐進行了一個全面的梳理、總結,對下一步未來十年二十年「一國兩制」的發展,包括基本法的實施,提出了重要的指導原則。在對「一國兩制」20年來的實踐成績進行總結時,特別提到從回歸之日起,香港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體現了香港的治理是作為國家治理的一部分,基本法、憲法和有關制度得到落實,「一國」的制度建設得到了肯定。

饒戈平: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研究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內容非常豐富,作為現代國家治國理政實踐的一種創新模式,「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就是在於準確理解和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習主席講話深刻闡述了這個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的研究。「一國兩制」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誕生的,它的初衷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同時保持香港繁榮,並促進國家對外開放事業。「一國」之下「兩制」並存,正是實現香港順利回歸,促成國家和平統一的必要成本和最佳解決方案,香港回歸20年的成功實踐就是充分的驗證。

饒戈平又指,「一國兩制」猶如一艘在大海航行的巨輪,承載荌禤a利益和香港利益,必須要有一個航行的舵手,這個舵手非中央不可,中央責無旁貸地承擔荂u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的使命。要將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工作權有機結合,發揮符合內地堅強後盾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條航船才能劈波斬浪。

楊建軍: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港實踐

陝西省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楊建軍表示,習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全面總結,是對「一國兩制」的思想傳承和發展,為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提出了良方,也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針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建設,習主席強調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並指出「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弄清楚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和怎麼發展,對於香港未來至關重要。究其關鍵,就是要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