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嘉賓發言摘錄

2017-08-15

■南開大學副教授李曉兵:習主席對「一國兩制」歷史意義的探索上,專門用了一些文字來對特區「一國兩制」的歷史進行梳理,同時對這一歷史意義進行了挖掘。這也是提醒我們一定要從歷史的基礎上,才可以深入理解「一國兩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如果沒有這樣的歷史觀,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就非常的淺薄了,或者非常的庸俗化。同時,「一國兩制」也是需要我們每一代人的創造性的實踐,這種創造性實踐在過去二十年時間裡邊已經展開了。

另外,習主席在講話中間把既有的成績和新問題提出來,作為最高領導人把香港的新問題列舉出來,而且指出現在的問題怎麼解決,中央政府要承擔中央政府的責任。今天的香港治理面臨荍韞[複雜環境,但是我們面臨蚗u勢,國家的發展給我們帶來的新的視野和基礎。我們要承擔我們的使命,通過我們創造性的研究,能夠讓「一國兩制」的實踐繼續取得更大的成績。

■香港中聯辦深圳中心教授靳環宇:習主席系列講話,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將預示茧o展到一個新的階段。第一,習主席講話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回顧國家和黨的歷史,一個重大的理論,或者重大的政策,或者政黨重要文獻的產生肯定都是直面現實問題,也是為了解決現實問題。習主席明確提出了香港目前面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對於這些問題並且給出了發展的方向,具體的發展路徑等等,對未來香港的發展,將會產生重大的指導意義。第二,習主席講話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這樣的歷史節點上,回顧了在「一國兩制」實踐方面的一些規律性的認識和做法,它的講話有承前啟後的重大作用。尤其是對一些規律性認識的總結,進一步澄清了大家在「一國兩制」一些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政策方面的一些困惑和疑惑,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更加指明了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