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今年夏季流感無異常

2017-08-15
■曾艾壯醫生總結今年夏季流感。香港文匯報 記者 殷翔  攝■曾艾壯醫生總結今年夏季流感。香港文匯報 記者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醫管局昨日總結今年夏季流感情況,截至上周二(8日)為止,醫管局共錄得15,485宗流感個案,當中有339人死亡,死亡率達2.19%,目前本港夏季流感高峰期已進入結束期。2014/15年度的冬季流感亦錄得逾萬宗流感,死亡率超過5%。醫管局指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流感高峰期,今年夏季流感感染情況並非特別異常。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昨日表示,這次肆虐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流感H3型,這種流感主要幼童和長者,4歲或以下幼童佔整體流感個案19.32%,65歲以上長者佔整體流感個案49.27%。

他續說,未成年的人感染流感後很少出現併發症,這次夏季流感未成年患者死亡率僅為0.07%,遠低於整體死亡率2.19%,而65歲以上染病長者死亡率則達3.97%。成年人嚴重流感時引發併發症的比例達82%,排首位的是心臟病,其次是為尿病、腦血管、肺炎和腎炎。

曾艾壯稱,人體感染流感時抵抗力下降,若患者身體潛藏其他嚴重疾病,容易引發併發症。絕大部分流感患者致死病因,都是死於併發症,而非流感本身。他強調,沙士和流感是完全兩種疾病。沙士一經感染就會出現嚴重病徵,死亡率很高。而大多數流感患者症狀輕微毋須入院,需要入院治療的流感病人不足整體感染人群的10%。

流感個案漸回落 現進低谷期

曾艾壯表示,目前全港流感情況已明顯回落。以瑪麗醫院為例,入院病人中因患流感入院的已低於10%,進入流感低谷期。

他指出,本港是人口高流動的國際城市,港人也熱衷到世界各地旅行,全球流感周期不同,流動人口或會把外地流感病毒帶回本港,因此本港全年都會錄得流感個案。每年本港都會錄得兩個流感高峰期,分別於夏季和冬季。之前數年冬季流感人數高於夏季流感人數,今年冬季流感程度溫和,夏季流感就來勢洶洶。

曾艾壯提醒市民,戴口罩和勤洗手是預防流感和中止流感傳播的有效方法。其次在流感高峰期時,市民亦應避免到流感人群集中的地方,比如醫院急診部。院內感染個案在流感高峰期時顯著上升。每年有必要注射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率和引發併發症的機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