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饒戈平:「一地兩檢」非內地法律移植港

2017-08-15
■饒戈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饒戈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出席研討會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地兩檢」是特區政府在聽取市民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一個很好的建議,是為了更好發揮高鐵效應,促進香港社會的快速發展,方便港人出行,便利香港市民同內地的交流。他強調,「一地兩檢」相關安排,並不是說要把內地的法律簡單地移植到香港,也不存在藉機要把內地的法律擴展到香港。

有人把好事曲解 妖魔化政治化

饒戈平指出,「一地兩檢」是伴隨蚍s深港高鐵修建而產生的,將內地與香港的高鐵連接起來,是香港社會一個長久的願望,有助於港人更加高效便利出行,避免在香港與內地分別安檢的麻煩,充分享受高科技和革新方面帶來的成果。這本來是個非常好、非常簡單的事情,但現在有些人把這件好事曲解、妖魔化、政治化。

便利出行 體現高效率

他表示,「一地兩檢」並不是說要把內地的法律簡單地移植到香港,只是為了便利出行,把本來應該在內地執行的一個邊檢的查驗點移到香港的西九龍來實施。這個簡單的查驗地的改變,體現的是一種高效率。是一個既堅持「一國兩制」,又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便利兩地的交流,特別是為香港市民、香港社會帶來便利的措施。僅僅是在一個特定的點實施特定的法,在香港的西九龍車站有一塊地方用來進行內地的邊檢查驗,實施的法律也是跟邊檢相關的法,不存在改變香港已有的邊檢法律與制度,更不存在借此機會把內地的法律擴展到香港,把管轄權擴展到香港的問題。因此,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不會因為「一地兩檢」而受到威脅和損害。

他同時指出,現在「三步走」 的設計,首先由特區政府同內地有關政府部門訂立一個「一地兩檢」的制度安排,然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再交由香港立法會來制定相關的法律,是符合「一國兩制」和港人高度自治的,也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問題。

對於目前的一些爭論,饒戈平認為,有些是認識的偏差,有些則是極端的,帶政治意圖。反對「一地兩檢」,就起不到高鐵的高效作用,甚至推遲高鐵的通行,最後受損害的是香港市民。這種為反對而反對,表面上看是在維護香港利益,實際效果是嚴重損害香港利益。

他呼籲特區政府、媒體能把「一地兩檢」的真相、本意和初衷向香港市民宣傳,讓大家了解,對一些奇談怪論有所識別,減少「一地兩檢」實施過程中的傷害,將香港因為高鐵受到的損害減少到最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