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輛19座低地台小巴下月落地

2017-08-15
■陳帆推荍中W輪椅的陳絔g,登上新落地的19座低地台小巴。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陳帆推荍中W輪椅的陳絔g,登上新落地的19座低地台小巴。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早前通過小巴座位加至19座,有專線小巴營運者引入新型19座小巴與低地台小巴,計劃下月初以試驗形式行駛來往堅尼地城與瑪麗醫院的54M路線,方便有需要人士及長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低地台小巴能接載坐輪椅市民,政府表示非常歡迎,應該很快可完成審批。

增設輪椅位 試行醫院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陳絔g、劉國勳及易志明等,昨日參觀由小巴業界自資引入的19座低地台小巴。該小巴由英國廠商Optare製造,車長7.87米,較一般19座小巴長,並設有輪椅板,輪椅位亦設有扶手連落車鐘,方便殘疾人士上落車。業界又同場展出新型19座小巴,除了額外增加一級中門梯級,座椅亦配備扶手和有提示燈的落車鐘。

小巴營辦商進智公交行政總裁陳文俊表示,低地台小巴將於下月初投入服務,以試驗形式行走往返堅尼地城與瑪麗醫院的54M路線,車費會維持原來水平,視乎成效再決定是否擴大行走路線。

他補充,由於低地台小巴車長超出7米的法定長度上限,需要獲得運輸署長豁免才可試行。

陳帆在參觀後表示,低地台小巴能接載坐輪椅市民,政府表示非常歡迎,應該很快可完成審批。

他指出,傳統小巴滿座後不能再上客,但如果有善心乘客願意讓座,是值得鼓勵的事,當局會與業界討論,研究其他處理方法。

劉國勳倡最高客量「+1」

劉國勳表示,按照現時法例,小巴上只能有19個乘客,倘若客滿時有輪椅客中途上車,則必須有乘客下車「替換」,在現實操作上不可行,建議當局修例豁免,將19座輪椅小巴最高乘客19人的標準改為「19+1」,方便傷健乘客上車。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表示,新型小巴的成本約150萬至160萬元不等,較傳統小巴貴超過1倍,如要擴大服務範圍需政府補回差價,建議政府推出資助,協助業界回本。

有份試用的輪椅人士葉先生說,低地台小巴登車只需約1分鐘,較復康巴士的升降台快,車廂空間亦較寬敞。他指出,部分醫院交通不便,例如大口環醫院或瑪嘉烈醫院,有急切需要引入低地台小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