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奶茶南音列非遺名錄

2017-08-15
■港式奶茶深入民心,其製作技藝更入選非遺名錄。 資料圖片■港式奶茶深入民心,其製作技藝更入選非遺名錄。 資料圖片

政府公佈20入選項目 舞火龍天后誕同上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自粵劇於2009年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後,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工作。康文署昨日公佈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代表作名錄),涵蓋粵劇、涼茶、長洲太平清醮、南音及香港天后誕等共20個項目,為政府提供參考依據,就保護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特別是具高文化價值和急需保存的項目,在分配資源和採取保護措施時訂立緩急先後次序。

代表作名錄內的20個項目,其中10個因早前已被列入更高門檻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而自動納入代表作名錄,即粵劇、涼茶、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中秋節--大坑舞火龍、古琴藝術(斲琴技藝)、全真道堂科儀音樂、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及黃大仙信俗。

粵劇涼茶列國家級自動入選

另外10個項目則由非遺諮詢委員會從首份香港非遺清單上的480個項目中,經審議後作出推薦,分別為南音、宗族春秋二祭、香港天后誕、中秋節--薄扶林舞火龍、正一道教儀式傳統、食盆、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紮作技藝、香港中式長衫和裙褂製作技藝、戲棚搭建技藝。

特區政府並於今年2月至5月期間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共收到逾200份公眾意見,大多數均贊成將該10個項目納入代表作名錄。

代表作名錄甄選準則經非遺諮詢委員會詳細討論並通過,分別為已被列入香港非遺清單;能體現香港的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學、藝術、科學、技術或工藝等價值;具有世代傳承、活態存在的特點;具有鮮明的族群/地區特色,或能顯示香港一般生活文化的特色,且為其中的典型;及在社區有重要的影響,具有維繫社區關係的作用,為社區或群體提供認同感和持續感。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政府一向重視保護非遺,並致力提升社會對非遺的認知及重視,近年採取的重要措施包括於2014年公佈涵蓋480個項目的首份香港非遺清單,2015年成立非遺辦事處,及於去年在三棟屋博物館設立非遺中心。

政府擬撥款增推廣

為進一步推展保護香港非遺的工作,非遺辦事處會與有關團體和傳承人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加強對代表作名錄項目的教育、推廣及傳承工作。

於2017至18年度內,非遺辦事處將舉辦專題展覽,介紹代表作名錄的項目,並舉行工作坊、傳承人示範及同樂日等活動,提升公眾對代表作名錄項目的認識和了解。

民政事務局轄下的華人慈善基金將推出試驗計劃,撥款資助在社區層面推廣非遺項目的活動,詳情稍後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