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前海自貿區辦稅自治喝彩

2017-08-19

黃炘強 資深財經評論員

內地稅制複雜,稅收多元化,變動大,往往成為外商投資者十分頭痛的事。由於不少港商不了解內地稅法,甚至連香港的會計師對內地稅法了解亦不多,致令一些欲在內地投資的外商有聞稅卻步之感。日前,一位朋友介紹了他的一個生意夥伴予筆者認識,原來是想了解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的稅務問題。

為支持自貿試驗區的創新發展,在國家稅務局發佈「辦稅一網通」的基礎上,深圳市國家稅務局推出前海蛇口片區新的辦稅模式,實行辦稅自治、風險防控、公眾參與的現代稅收治理模式,受到近年在前海開設新企業的外商普遍歡迎,值得喝彩。其主要內容是:

一、便利辦稅。對自願簽署了稅收遵從承諾書的納稅人,給予方便,如享受A級納稅人服務待遇,由限量供應改為需領用發票;

二、風險提示。稅務機關定期發佈納稅人可能出現的納稅風險,包括涉及內、外稅收變更情況;

三、自主購發票。內地以發票為納稅依據,而發票又多種多樣,管理嚴密,與香港有極大不同,外商最為頭痛。前海納稅人可選擇電子發票、代開發票、申領發票可在網上辦理,實物發票可以快遞方式直接由稅局送達企業,無須到稅局購買。

四、繳稅多元化。前海稅局允許納稅人通過境內異地賬戶或境外人民幣賬戶辦理稅收繳款業務,甚至可以用網上銀行、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等新興金融渠道繳納稅款,而其他地區只能使用稅務登記時的賬戶繳稅;

五、快捷電子服務。納稅人可以通過深圳市國家稅務局屬下的電子稅務局自貿試驗區專用通道,實現所有涉及稅務的各種事項都可以在網上辦理,實現出口退稅無紙化,如辦稅人員到稅局辦理納稅事務時,由一個窗口可同時辦理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事務,可不再分開辦理;

六、直接辦理審批。過去要等候層層批核,但現在前海區的企業,凡信用等級高,並作出合法性,真實性承諾的納稅人,提交的非行政許可性審批類涉及稅務的文書,前海稅務機關只作完整性和邏輯性審核,直接出具批示文件。也就是說無須待以時日。

七、實行權益救濟。就對納稅人的服務有誤而受到投訴時,稅務機關設置前置調解程序,引入第三方社會調解員,採取現場調解以及網上、電話或上門等方式進行調解;

八、開放全境執業。已執業備案的香港註冊稅務師出具的自貿區企業涉稅鑑證報告,稅局機關予以採信,具備條件後,香港註冊稅務師可以在自貿試驗區全境執業,並擔任特殊普通合夥稅務師事務所合夥人;

九、信用融資查核。對A級納稅人可提供互聯網銀行融資便利,納稅人可以在自貿試驗區企業信用信息平台中查詢納稅信用。

最後,為了方便前海區內企業納稅計稅的認識和提高納稅政策知識,前海當局還給企業提供稅務政策輔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