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是便民利民之舉

2017-08-18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已討論多年,兩地兩檢、車上檢等方案亦早已一一討論過,「一地兩檢」為最佳、最便捷的方案。現時,深圳灣的「一地兩檢」亦早成先例,運作多時而且暢順,市民實不用擔心。其他國家亦有不少「一地兩檢」的例子,如歐洲之星列車同樣於英國、法國及比利時設立「一地兩檢」,為旅客省卻麻煩。

廣深港高鐵連接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及契機,市民往返內地更加快捷。高鐵可以省卻到機場等候的時間,亦比直通車更高速快捷,車資亦相對便宜。高鐵能把香港與遼闊的內地各主要城市連接起來,讓各地人民可以更容易來往,大大加快了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的流動。

偏偏對於這樣的好事,有反對人士卻表示高鐵比九廣直通車快不了多少,但其實短距離的車程往往難以清晰地反映其快捷程度,反而長途車程則可以完整地呈現高鐵之快,高下立見。

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透過高鐵的連接,香港可以直接分享國家經濟繁榮的成果。因此,「一地兩檢」的安排實在是便民利民的措施,有百利而無一害,市民應積極支持。反對派糾結於無結果的討論和拖拉式的口號叫喊,企圖令高鐵開通無期,並不是香港市民期望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