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違法達義」爭民主不成立

2017-08-23
■梁愛詩認為,「雙普選」已寫在香港基本法之內,完全可以依法行事,「違法達義」爭取民主之說並不成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梁愛詩認為,「雙普選」已寫在香港基本法之內,完全可以依法行事,「違法達義」爭取民主之說並不成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反對派言行倘影響判決 涉妨礙司法公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律政司就3年前兩宗衝擊案件申請刑期覆核,上訴庭將包括「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在內的16名被告改判入獄,判詞提到近年有「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認為,「雙普選」已寫在香港基本法之內,完全可以依法行事,「違法達義」爭取民主之說並不成立。對於反對派在判決後的言行,她強調如果目的是影響法官判決,就是妨礙司法公正。

梁愛詩昨日在出席一個青年活動時,有與會者提到香港近年有人煽動青年「違法達義」,問如何加強青年法治觀念。她批評,反對派提出的所謂「違法達義」的說法根本不成立。雖然歷史上的確有人「公民抗命」, 但在香港「違法達義」的青年爭取的是民主,而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已寫在香港基本法之內,完全可以按照法律去做。

違法就要承擔責任

她續指,雖然民主進程的快慢仍有待共識,但也不能因希望走得快些就去違法,「可以合法去做的事情,我們就不應該違法,不能因為了達至理想而去違法,而違法就要承擔責任。如果為了自己的理想,想怎做就怎做,社會就會亂。」

梁愛詩又提到,國際人權法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言論、集會等自由並非絕對,在考慮保障國家安全、公眾秩序等情況時,需要有合理限制,並強調政府有責任為市民提供安全、有秩序的環境,當有人違法而且涉及暴力時,政府有責任提出檢控。

指量刑指引可避判決不一

對於律政司申請刑期覆核被說成「政治迫害」,梁愛詩指有關說法並不成立,指政府如覺得判刑不能反映罪行嚴重性,可申請刑期覆核,也可要求法院制定量刑指引,避免法官判決不一,令社會覺得不公道。

她說,就一些暴力案件制定量刑指引並非新鮮事,並憶述十多年前扑頭行劫猖獗,當時政府覺得性質比普通劫案更嚴重,可導致事主終生癱瘓甚至死亡,故要求制定量刑指引,最後上訴庭決定以判監8年為量刑起點。

梁愛詩強調,法治是社會的文化,當然要有具分量且能獨立審案的司法機關,也要有獨立的檢察官和律師為市民服務,「但更重要的是公民要守法,否則機制如何好也沒有用。」

就反對派大肆抨擊上訴庭判決,日前又遊行至特區終審法院聚集。被問到這是否向法庭施壓,梁愛詩在會後表示,市民有權表達意見,但如果是針對法院甚至個別法官,就是對法治不尊重,呼籲相信法官有良好品格,不會受任何方面的威脅,又強調任何人都可以評論案件,但如果目的是影響法官判決,就是妨礙司法公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