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文台錄36.6度 破132年高溫紀錄

2017-08-23
■本港昨日天氣酷熱並有煙霞,錄得36.6度的高溫,濕地公園更錄得39度高溫,是130多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溫。 天文台截圖■本港昨日天氣酷熱並有煙霞,錄得36.6度的高溫,濕地公園更錄得39度高溫,是130多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溫。 天文台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受「天鴿」外圍下沉氣溫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並有煙霞,錄得36.6度的高溫,破了2015年8月8日的36.3度高溫紀錄,是132年有紀錄以來單日最高溫。同樣本港部分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8或以上,相對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水平,故昨日在尖沙咀海旁景色較為矇矓,市民及旅客拍照時都要出盡法寶應對。

「天鴿」昨午集結在本港東南偏東約540公里,逐漸靠近廣東沿岸及逐漸增強,受「天鴿」影響,一股內陸氣流昨日影響本港氣溫及空氣質素。

天文台表示,受「天鴿」影響,本港昨午錄得平均36度的高溫,跑馬地、黃大仙、沙田、屯門、將軍澳、流浮山、元朗及石崗等地錄得36度;黃大仙達到37.6度,濕地公園更錄得39度高溫,是天文台1885年自有紀錄以來,最火辣辣的一天,破了2015年8月8日的36.3度高溫紀錄。

天文台預料,今早時值天文漲潮連帶「天鴿」影響,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提醒市民盡早做好所有防風防水浸措施。由於海面有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空污達「甚高」水平

環保署表示,昨日部分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8或以上,相對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水平。

環保署解釋,昨日天氣酷熱,吹和緩西至西北風,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加上日間充沛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較高的臭氧水平亦加速了二氧化氮形成,故監測站錄得較高的指數。

另外,天文台網頁最近試驗「熱帶氣旋位置及路徑概率預測圖」,提供未來九天熱帶氣旋經過某地方的概率,用以了解未來九天熱帶氣旋的移動趨勢。

天文台表示,「路徑概率預測圖」是由電腦基於天氣模式集合預報系統的資料而自動製作,不經人手修訂。「路徑概率預測圖」會在天文台為新出現的熱帶氣旋首次發出「熱帶氣旋位置及路徑圖」後自動製作,一般在數小時內完成,隨後「路徑概率預測圖」會於每天約中午更新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