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話】《窮朋友.富朋友》 你應該有

2017-08-25
■導演依拿沙殊繼《為你流的淚》後,透過探索友情的微妙變化,勾勒出現實人際關係的惆悵。■導演依拿沙殊繼《為你流的淚》後,透過探索友情的微妙變化,勾勒出現實人際關係的惆悵。

「人生得一知己,夫復何求?」這句說話已道盡朋友之間的感情深度。通常於求學時期,比較容易結交知己,成為死黨;到出來工作,或者初出茅蘆第一份工仍會遇上朋友,但到在職場上打滾無數年月後,朋友會在哪裡?!

電影《窮朋友.富朋友》(Little Men),令人最深刻印象是兩位小朋友,小傑(Theo Taplitz飾演)和東尼(Michael Barbieri飾演) 再次帶我回到中學時期,回頭一看,那份純真,對比今天,相信大部分人都會遺忘,更無形間逐漸變成小傑爸媽的角色。難得的友誼,喜歡藝術的小傑及喜歡演戲的東尼,志趣相投把他倆感情更加拉近,甚至約定一起讀高中,他們的夢想,能否實現?

雖然13歲的小傑和東尼應有他們的想法,但這些想法能敵過大人的決定?青年人要堅持自己想法去違抗父母的命令?抑或順應父母給你的人生路前行?故事其中一幕最吸引的情節是:小傑爸爸向小傑怪責自己應早點跟小傑說出與東尼媽媽租金的問題,但小傑聽解釋後問回爸爸,「如果早點說跟遲點說,結局有分別嗎?」當聽到小傑爸爸的回應後,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滋味!

《窮朋友.富朋友》主線明確,父母的經歷也為人津津樂道。演戲的小傑父親,零收入,要靠做醫生的太太維持生計,東尼的單親媽媽則要獨力經營商店,賺取微薄收入照顧東尼,但礙於租金上升,小傑父母要求東尼媽媽交出更高的租金,這些大人的爭執如何影響下一代的友誼,可惜或不可惜,必定百感交集!

朋友,是聆聽你的煩惱和給你建議,無論窮或富,對於大部分人而言,絕對是能夠信任的夥伴,請好好珍惜!■文︰Jamie、紀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