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倩怡逃避卸責勾結「台獨」錯上加錯

2017-08-31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涉及去年初旺角暴動被控暴動罪的18歲女被告李倩怡,早前被傳媒報道其棄保潛逃至台灣。日前在網上流出疑似李倩怡的錄音,承認其已在「台獨」組織協助下,棄保潛逃到台灣匿藏。她聲言自己被「政治檢控」,「不再信任香港法治」,又稱香港司法制度「鎮壓社會運動」云云。李此舉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多名政界人士批評李作為一名在逃的嫌疑犯,是破壞香港司法制度的主角,並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與台灣方面接洽,安排李倩怡回港依法接受審訊。而「台獨」分子的公然干預也引起了港人的警惕,各派認為事件反映「台獨」分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務,更扶植「港獨」分子,須齊力抵制,守護香港根本利益。

近年來香港少數青年受到「佔中」等所謂「違法達義」的歪論洗腦,年輕人未能正確認識到法治的重要性。而可悲的是,這些散播激進違法言論的人士不斷在背後煽動,年輕人淪為衝擊法治的代罪羊。而真正的始作俑者卻逍遙法外,仍然不斷給年輕人洗腦。李倩怡的行徑,正反映了這些被洗腦而成為散播激進言論人士手中「棋子」的年輕人,在法律、責任及認知上存在的嚴重錯誤,需引起社會、學校、家長的重視,並及時幫助他們改正態度,避免年輕一代一再成為激進違法勢力的「炮灰」。李倩怡事件反映出,現在香港少數年輕人受到錯誤觀念影響,使其容易走上違法道路,導致個人前途盡毀。

激進思潮引青年入歧途

去年春節期間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是繼「佔中」之後,香港少數年輕人受到分離主義及「港獨」思潮影響,最終爆發一場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有分工的暴力活動。參與到暴亂當中來的年輕人,受唆擺以所謂「民主」、「自由」、「本土」口號對實質違法行動進行包裝,罔顧後果。年輕人因個人對於香港現實、法治、體制等認知不足,其認知體系中存在空白,更容易淪為激進人士教唆、洗腦的對象。正如李倩怡本應及時悔改,依法接受審訊,肩負起其應負的法律責任。如今其卻棄保而長期滯留台灣,企圖逃避香港法律的懲處,更反映其受播「獨」影響嚴重,在激進思維洗腦下不分合法違法的偏頗認知與態度。

如果說激進思維是年輕人走上違法之路的「導火線」,那麼缺乏法治精神及認知則是其行為的「墊腳石」。在李所發表的網上言論中,聲稱香港「法治已亡」,所以選擇了「流亡」,卻罔顧自身行為就是對於法律的踐踏和褻瀆。事實上,司法制度一直都是香港體制優勢的重要組成部分。李作為一名在犯案後逃避在外的嫌疑犯,行為不尊重香港的法治,卻反過來攻擊香港法治已死,言論無知且可笑。這恰恰反映了香港部分年輕人,法律知識嚴重不足,更容易衝動行事,犯下大錯而不自知。

兩「獨」勾結破壞香港法治

另一方面,李倩怡向主張「台獨」的組織尋求協助留在台灣,這是一項顯而易見的證據,即目前「台獨」勢力企圖與「港獨」勢力互相勾結,搞兩「獨」合流。近期「台獨」勢力動作不斷,其中台灣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等更發起組成「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公然聲稱要表達「台灣社會關注香港民主化,促進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民主經驗交流」,以此來介入香港內部事務。港人應充分認識到,兩「獨」勾結,其結果是破壞香港法治,侵蝕社會安寧。香港年輕人要認清、尊重香港法治,慎防被反對派及外部勢力利用,成為違法亂港的罪人。

事實證明,香港的政治化氛圍已經走到一個程度,要對司法進行干預,應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同時各界應充分認識到,香港仍存在少數年輕人,被違法激進言論洗腦,一再做出違法行徑,成為激進派的代罪羔羊。在當前香港政治化歪風仍盛行的情況下,各方應打起十二分精神,有的放矢,端正年輕人法律觀念,認清香港憲制現實,維護香港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才能在個人發展及社會整體利益上找到正確的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