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金磚國家攜手打造互利合作新亮點

2017-08-31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中國廈門啟幕。今年的金磚國家廈門峰會重點聚焦四個方面。第一,深化金磚國家的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在金磚國家加強經濟夥伴關係的過程中,進一步推動南南合作。第二,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金磚國家將在維護國際和平穩定、完善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等方面加強協調合作。第三,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金磚國家將廣泛開展文化交流互鑒,加強教育、體育等領域合作。第四,促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

金磚機制是遵循開放透明、團結互助、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原則,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致力於構建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以互利共贏為目標,以開放透明為前提,以機制建設為保障,最大限度的分享合作成果。

「金磚國家」在謀求各自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過程中,根據各自的資源和產業優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發展道路。中國的製造業、俄羅斯的能源行業、巴西的礦業和印度的信息技術產業行業優勢明顯,且互補性強。利用成員國之間的互補性優勢,金磚國家廣泛拓寬合作領域,形成了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如今,金磚國家已經建立60多項合作機制,涵蓋經貿、金融、農業、教育、科技、文化、智庫等多個領域。金磚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也為廣大發展中經濟體相互開展合作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儘管金磚國家的政治制度、社會文化、歷史淵源和經濟發展水平存在較大差異,但這些因素都沒有妨礙它們之間的合作不斷深化與擴大。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金磚國家有了更廣泛的利益「交集」。這種「交集」突出表現為金磚國家致力於促進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金磚機制建立已經10年了,金磚五國的經濟佔全球經濟的比重已經從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磚國家國際貿易佔世界國際貿易的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的比重從7%上升到12%;吸引外資的比重2016年達到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也就是說,10年來金磚機制對五國經濟貿易的發展、對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對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金磚國家互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有助於妥善應對諸如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新挑戰,事關各成員國的長遠發展。充分利用金磚國家的合作機制,有利於我國在奔小康時期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同時對於世界的穩定、和平與發展也具有深遠的建設性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