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好處多勿錯過

2017-09-01

丁煌 執業大律師 經民聯成員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自7月25日特區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圍繞「一地兩檢」的社會討論隨即展開。多個大型民調顯示,政府公佈的方案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另一邊廂,反對派加緊將「一地兩檢」政治化,令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擔憂。

高鐵是關係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經濟和民生項目,而「一地兩檢」是讓高鐵真正發揮效益的關鍵。落實「一地兩檢」能為香港帶來不少好處。

「一地兩檢」能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例如,落實「一地兩檢」可裨益整個旅遊業界,是便民利港的通關安排。離港旅客可一次性辦理通關手續後便乘坐列車到所有高鐵站城市,而抵港的乘客亦可選擇在內地任何一個高鐵站登車,到港時才辦理入境手續。旅客可是旅遊業賴以生存之所在。再舉一例,「一地兩檢」方案能促進工商金融和專業界的發展,特別是加強商務旅客與內地的合作與聯繫。

「一地兩檢」一方面有利港商開闢更多新市場,另一方面,為更多的香港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因為「一地兩檢」的便利有助於港人拓展更廣闊的生活和工作圈。加緊落實「一地兩檢」,讓香港高鐵早日通車,與內地的高鐵網對接,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同時使香港避免陷入被邊緣化困境。此外,透過直接連接上國家的高鐵網絡,還可讓香港連接上東盟各國,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理性的香港人們應好好地抓住機遇。

有人就「一地兩檢」方案提出司法覆核,聲稱方案不合法,企圖製造障礙拖垮高鐵。我認為,政治應服務於民生而非凌駕於民生。「一地兩檢」是讓高鐵發揮最大效益的通關安排。反對將民生項目政治化,立法會應通過「一地兩檢」方案,讓高鐵如期通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