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神農山:天賜仙境毓懷藥

2017-09-05
■神農山之龍首台。 吳建國 攝■神農山之龍首台。 吳建國 攝

馬承鈞

應沁陽神農莊園莊主徐秀敏女士邀,筆者偕五六作家前往度假。神農莊園距鄭州130公里,位於沁陽市紫陵鎮,佔地30畝,兩進四合院,周圍是萬畝果林。正值初秋,園內花樹掩映、幽靜宜人,清風吹來、芬芳四溢,一派「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景象。莊園常有文人墨客光顧,幾位京城書畫家正在畫室揮毫潑墨。老報人王建章笑道:「一年寫作疲憊可在此一掃而光嘍!」

尤可驚喜者--莊園緊挨大名鼎鼎的神農山!

沁陽市旅遊局局長任家斌對我說:「中華始祖神農氏--炎帝遍嘗百草、登壇祭天的故事就在神農山!作為女媧之後天下共主,炎帝是農耕和中醫藥、五弦瑟、蠟祭與市場的創始人。神農山景區方圓102平方公里,是國家5A級景區,還是世界地質公園,名勝古蹟數不盡數......」我驚呼:「真乃中華神山、靈山、聖山也!」

翌日一早,我們就去登山。景區廣場碩大無比,古典建築令人矚目。我們乘觀光車進入景區,旅遊局資深導遊田苗全程陪同。第一景便是建於隋朝的雲陽寨,青石砌成的寨門古樸偉岸,這個連接豫晉兩省的雄關,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唐明皇李隆基在此寫下「白霧埋陰壑,丹霞助曉光」詩句。田苗說,西晉女道士魏華存在神農山修道42年,創建道教上清派,寫就「四大天書」之一的《黃庭經》。太平寺摩崖石刻為北魏高僧稠禪開鑿,內藏隋唐摩崖造像、五代後晉石刻蓮花經、宋金名人題字和明清碑刻,彌足珍貴。僅十幾立方米的千佛洞,洞壁鐫刻千餘尊形態各異佛身,有「小龍門」之譽。途經桃花溪,飛瀑流泉煞是壯觀,小田如數家珍:「春夏時滿溪桃花盛開艷麗奪目,陰雨天霧氣瀰漫猶如仙境,唐宋八大家之韓愈留下『千峰萬壑不可數,異草幽花幾曾見。幽泉間復逗石側,噴珠漱玉相交喧』詩篇呢!」

矗立群山峻嶺中的一天門,比泰山一天門還早154年!「隔山望日月,懸崖煙出洞」的龍子門、靈霄寶殿般雲霧繚繞的南天門,也令人神往。從南天門俯瞰群山,九曲黃河就在眼底,生出「置身雲路覺天低」的浩歎。途中不時在林間見到獼猴,皮毛金黃、臉蛋艷紅,精靈而可愛。小田說,神農山是國家獼猴自然保護區,有3000多隻野生太行獼猴。走近長50米、寬兩米、高百餘米的線狀峽谷「一線天」,大伙昂首仰望,連聲驚歎。田苗道,它是5億年前晚寒武世形成的薄層狀碳酸岩地層經長期沖刷溶蝕而成,舉世罕見......雜文家吳建國邊拍照邊說:「1940年春朱德總司令從山西赴洛陽與衛立煌談判途經沁陽,驚歎神農山壯觀,賦就《出太行》一詩:「群峰壁立太行頭,天險黃河一望收。兩岸烽煙紅似火,此行當可慰同仇。」

我們乘纜車上山,又鼓足勇氣攀登一千多層台階,氣喘吁吁登上1028米的神農山主峰--「中天玉柱」紫金頂。小田說:「炎帝祭祀的『神農壇』就在此,中國考古學會會長羅哲文教授稱它『華夏第一壇』!」登上這座刀劈斧削般兀立的險峰,但見群山巍峨、懸崖峭立,罡風勁吹、紫雲飛渡,腳下巨石似在晃動,頓生「登峰造極」和「心驚肉跳」之感!據說太上老君曾在此築爐煉丹,峰巔有個八卦坑,乃伏羲氏臥聽風聲、悟畫八卦處。田苗指茷e方一個峻峰說:「那是『龍首峰』,您看它像不像龍首?那蜿蜒盤旋的山嶺就叫『龍脊長城』,有12公里長呢!」我等小心翼翼沿石階踏上三面懸崖的龍首台鳥瞰四周--哇!雲海掩映萬千氣象,如夢似幻壯美無比,令人想起「無限風光在險峰」名句!

沿途還有唐朝的雲陽寺、漢晉的臨川寺、清代的清靜宮和二仙廟、山神廟、真谷寺、沐澗寺等等,囿於時間和體力,未曾細觀,留個念想吧。下山途中,我再次被神農山汪洋恣肆滿目綠色深深震撼。途中邂逅來此督察安全工作的市旅遊局副局長張天峰,他朗聲道:「神農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基金A級優先保護區,植被高達90%多,堪稱『天然氧吧』,有植物1912種,16000餘株珍稀白鶴松,300多種名貴中草藥......」

我感歎:「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水土也育一方珍奇!如果說神農山是沁陽的標誌,四大懷藥--懷山藥、懷地黃、懷菊花、懷牛膝該是懷慶府閃亮名片嘍!」「您講得好啊!」張天峰說,神農山北依巍巍太行,南臨滔滔黃河,將沁陽形成一個牛犄角,古稱「牛角川」。這裡吸納黃河上游不同地質的豐富營養,又得益神農山岩溶地貌滲透的大量微量元素,加之光照充足、氣候溫和、土壤肥沃、水質優良,獨特的自然條件使神農山贏得「世界地質公園」美譽,盛產卓爾不凡的「四大懷藥」就不足為怪了!

下山巧遇市生態治理執法大隊長楊東昇,他對神農山了如指掌。已過午時,大家便在莊園午餐。滿桌是神農山綠色食材,徐秀敏端起自釀野葡萄酒向我敬酒,大夥談笑風生,話題又轉到「四大懷藥」上。楊隊長快人快語道:「沁陽四大懷藥,是神農山慷慨回饋,也是懷慶人勤勞智慧的結晶!」他說,古醫藥名著《神農本草經》將四大懷藥列為「上品」,歷代醫家視其養生首選。公元前734年衛桓公就以懷山藥進貢周王室,從此懷藥成為歷代貢品。

我知道,懷山藥因狀若鐵棍而稱「鐵棍山藥」,富含16種氨基酸和13種礦物質,有補腎養胃、生津益肺之功。韓愈、韋應物對其都有點讚,陸游更有《山藥粥》一詩:「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桌上就有一盤「蜜汁懷山藥」,清香糯甜,大家讚不絕口。說起「懷地黃」,我們都不懂,楊東昇道,懷地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本草綱目》云:「地黃生則大寒,而涼血,血熱者可用;熟則微溫,而補腎,血衰者需用......」正說荂A廚師端上一盤涼拌地黃絲,清脆可口風味上佳,眾人大悅。

徐秀敏對懷菊花最熟悉,她說,懷菊花經寒暑洗禮得天地之氣,有清心、解毒、祛風、平肝之功,自古有重陽飲菊花酒風俗,《神農本草經》說「菊服之輕身耐老」。民間還將菊花曬乾當枕芯,芬芳宜人,可清腦明目、平心降壓。徐女士說,懷牛膝又稱百倍、山莧菜,李時珍稱「其藥之功,如牛之多力也」,現代科學證明牛膝富含「生物鹼」,可通經絡、散惡血,補肝益腎、強壯筋骨......

楊東昇引用清代沁陽縣令范照黎一詩:「鄉民種藥是生涯,藥圃都將道地誇。薯蕷蘺高牛膝茂,隔岸地黃映菊花」,形象讚美了四大懷藥。如今懷藥不啻暢銷神州,還遠銷歐美亞,被視為「華藥」精品,極受老外青睞。香港更發揮自身優勢,為四大懷藥走出國門凸顯功績。欣聞懷藥正配合「一帶一路」為人類健康和中外友誼再立新功,大家談興更濃,筆者詠出一詩:

天賜仙境神農山,

世界公園何嬌妍。

靈秀福地育尤物,

四大懷藥佑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