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芳茗一杯到天涯

2017-09-05

吳翼民

很喜歡出門旅遊的一大誘因是可以結識許多遊伴,從他們那兒得到很多教益。所以我曾經這樣說過,旅遊之美,七分遊伴三分景。比方說,數年前的一次西歐之行,我結識的一雙表姐妹盧芹珍和潘劍霞就良多情趣。

我們這個自行組織的旅遊團半是陌生半熟悉,有一半文藝界的老朋友,也有一半是拼團組合人員,盧芹珍和潘劍霞表姐妹倆是本地茶文化研究會骨幹,盧芹珍並且是無錫茶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她倆是我的新朋友,卻也算得文化人士。在機場候機大廳,當她們畢恭畢敬向我敬茶的時候,我才知道,盧芹珍還經營茪荋艤鉹W的十八灣茶文化農莊,種茶葉、製茶葉、銷茶葉,還兼營蚢A家樂賓館,有茈蝡陞蝬m的餐飲住宿設施,環境清雅、風味獨特。她們倆都四十朝外的年紀,皆戴茞棺銵A飄逸出一縷縷清茶一般的書卷氣。我還留意到,她們姐妹倆是有備而來的,一個捧茷O暖瓶,一個手托茪@大摞的一次性小紙杯,在候機大廳,逢人就敬茶,似乎不限於全團四十幾位團員,連陌生的普通旅客也在她們的關照範疇。

候機廳立時飄出了裊裊的茶香,一下變得活色生香。聽說表姐妹倆精選最好的茶葉出來旅遊的,專門有隻行李箱裝荅鸗酋M小紙杯,準備在十天的行程中把產自太湖之畔的中國芳茗傳向所到的異國他鄉。我乍轉念間想到她們莫不是為自己的茶莊做廣告來荂A但很快就否定了這個念頭,--她們並未在茶杯上印有自己茶莊的名號,再者,天涯海角,誰會去關注太湖一隅小小的茶莊?僅此而已,表姐妹倆只是沿途敬上一杯美茶,讓同行者享解渴清心之樂,讓沿途的外國友人們感受中國茶的別樣魅力。

真是好茶鵅I就這樣,我們品味荅貜熔M芬登機遠航。在飛機上,表姐妹倆沒忘了適時給我們敬茶。茶的芳冽消解了漫長旅途的疲乏。我感覺得,表姐妹倆遞來的一小杯清茶似比空姐送來的咖啡和果汁更能清心健神呢。

歐洲之旅的一大尷尬是飲品的不適,早晨自助餐飲的是冷牛奶,賓館的房間裡喝的是冷淨水,幾乎沒有熱的飲料可喝。因而,每位中國旅客都自備蚢q水壺和歐制型的電插座,以備及時燒開水泡茶和泡麵之需。表姐妹倆帶的電水壺個頭特別大,每到一個點,她們倆首要的事兒就是燒開水,一壺一壺地燒,把碩大的暖瓶灌了個飽和,把茶水沏了個扎實,以作沿途敬茶之用。我們都理解她們的良苦用心,在每個旅遊景點盡量自帶茶水,以減輕她們的負擔,也便於讓她們有更多的機會把清香的茶水送給外國友人飲用。

果不其然,在每個旅遊景點,表姐妹倆成了外國友人關注的目標--我看到盧森堡街頭,有幾位正悠閒盤桓於露天咖吧的老人起身接過了她們遞上的熱茶,喝慣咖啡的老外乍品了一口中國的茶水,就開懷大笑,翹起拇指連聲「OK!」;在鐵力士山巔的冰天雪地,一小杯中國熱茶贏得幾位金髮姑娘手舞足蹈;在梵蒂岡大教堂,兩位黑人朋友喝了一杯嫌不夠,嚷嚷茩n再來一杯。熱情的表姐妹倆歡快地給他們續水。我見狀立即抓拍了一張照片:大教堂宏偉肅穆的背景前,壯實的黑人朋友舉起茶杯向嬌小的中國女子表示由衷的感謝。小小一杯中國茶,瞬間聯結起了濃濃的國際友情,這便是中國茶的功夫吧。

如今,愈來愈多的中國元素正源源不斷流向域外、流向天涯。其實,以太湖畔茶莊女子為例,我們每個尋常的中國人都可以成為中國元素的傳播者、弘揚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