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王憓與陳志輝教授作推手 讓二胡邂逅粵曲

2017-09-09
■陳志輝教授(右)負責唱粵曲,王憓(左)則拉二胡。■陳志輝教授(右)負責唱粵曲,王憓(左)則拉二胡。

二胡高手演奏著名調子時,往往能使聽眾不期然進入一個夢一般的藝術意境。相同的調子很多時也會在粵曲裡出現,這些譜寫了文字的調子,由演唱者用心靈之歌帶出整個故事。如果小曲《雙星恨》經由粵曲的演繹再加上二胡演奏,聲與樂雙線進行,演奏伴隨唱腔,更為有力地表達曲中情感,兩者碰撞下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圖:主辦單位提供

粵曲與二胡的相遇,正是「二胡王子」王憓的新嘗試。過往,他為了讓二胡音樂與現代生活接軌,他結合古典與流行,發揮二胡的多元性和表現力,創作出很多讓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或者與西樂合奏,也曾與流行歌手音樂人合作,包括黃凱芹、關淑怡、黃品源、李克勤等。

前無古人的新嘗試

延續他對二胡音樂不間斷的新探索和追求,這次他和中大逸夫書院「芳艷芬藝術傳承計劃」合作,9月15日將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當二胡遇上粵曲》的特色音樂會,讓二胡跳出粵曲中伴奏的角色成為主音音樂,與以粵曲行腔方式演唱的小曲互相輝映,各有特色而又和合共融,彼此昇華。

「以前粵劇也有中樂伴奏,但都是大鑼大鼓。只用二胡作主力去演奏粵曲是第一次,二胡柔潤、淳厚的音色,與粵曲特別吻合,別有一番韻味。」王憓點出這次音樂會的新突破。粵曲與中樂,原是兩個不同的音樂體系,兩者的結合很考驗音樂家的功力。「因此這次的二胡音樂做得非常細緻,以演奏而非伴奏的感覺緊貼粵曲千變萬化的唱腔,有聲有力地把音樂和唱腔的的味道同時呈現給聽慼A並推動粵曲與國樂共融。」

有靈魂的音樂表演

就像王憓其他的音樂會,除了作為藝術的追求外,他也希望用音樂分享生命、述說人生無常、永琚A與聽眾一起領悟生命,熱愛生活,追求生命的真實無悔、無憾、無求。

他舉了一個音樂作為語言與世界溝通的例子:小朋友未必會很專心聽別人說話,但他卻能專注地聆聽音樂的聲音,因此與音樂有了對話交流,並開始豐富自己的想像力,世界變得更大。他說:「作為21世紀的演奏家,只是從事演奏是不足夠的,還應具備創作指揮、統籌、行政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創造性。把音樂演奏到生活的每一部分、每一個細節。」

而二胡極富有歌唱性的特色,使它最適合表現有旋律性的音樂作品。當大家一致認為二胡只能演奏哀怨、淒楚的情感,王憓卻認為二胡的表現力更為多元化,因此創作了結合古典、流行、現代等多媒體的樂章,將東西方情感相聯繫,用現代的音樂語言展現生命的喜怒哀樂,使更多人愛上二胡音樂,感受二胡人性化的靈魂音色。

王憓在音樂會負責演奏二胡,而演唱的重任就落到陳志輝教授及李佩珊身上。陳志輝是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教授,是逸夫書院院長,他與王憓認識多年,兩人一拍即合。他接觸粵曲,原來是因為在外國留學時泛起鄉愁,而當時唐人街經常播放的粵曲就成了他畢生的興趣。回港工作後,他更跟隨丁一老師(黃少俠)學粵曲。雖然平時工作繁忙,但他仍不忘抽空練習粵曲,更經常在中大校園獻唱。陳志輝教授表示,他特別欣賞王憓的一點在於他不只是作為一個音樂家,更將音樂轉化為一種語言,讓音樂糅合現代社會,極具創造性,就像一個有探險精神的創業家。這次,陳志輝將主唱《雙星恨》及《禪院鐘聲》,悅耳的歌聲將在大會堂迴盪。

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助陣

不過二胡與粵曲的結合,其實是建基於王憓父親、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以及王憓本人多年對廣東音樂的研究。讓兩者碰撞出激烈的光與火,對兩人來說其實輕而易舉。王國潼教授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時候,曾用二胡演奏廣東音樂,自此結下不解之緣。在上世紀60年代初他更將隨廣東音樂前輩劉天一、朱海學習的數十首名曲整理成冊,而王憓也將90年代隨廣東音樂名家甘尚時、余其偉教授學習的多首名曲加以整理,父子兩人共同合作於2000年編訂出版了《廣東音樂二胡曲集》,近一年來又繼續對此書修訂,不久將出版《二胡經典名曲-廣東音樂篇》新書。換言之,父子兩人長期摸索用二胡演奏廣東音樂的經驗,充分發揮二胡柔潤、淳厚的音色,為此次音樂會奠下基礎。

王國潼屆時也會一展大師功架,拉奏他代表性的《觀音頌》。《觀音頌》本來是獨奏,為了今次演出新編成二重奏。王國潼明年就80歲,但依然老當益壯,是少數能在這麼大年紀繼續在台上表演的音樂家,而他的音樂也像一瓶愈陳愈香的美酒。

王國潼亦從音樂專業角度分析了廣東音樂(包括粵曲)與不同樂器之間的合流,證明兩者的結合絕非毫無根據的突發奇想:「隨蚍s東音樂的發展,從上世紀30年代以來,不斷出現新創作的廣東音樂作品,種種原因使得廣東音樂在原有的傳統律制基礎上,吸收了中國音樂常用的某些律制,形成廣東音樂與其他音樂的撮合。所以,不要空談廣東音樂的律制,更不要將其神秘化,以此抵制廣東音樂與其他中國樂器(二胡或中樂團)的合作,那樣只會使這個兼容性很強的樂種故步自封、停滯不前。」

從旋律優雅、色調精美的二胡演奏,到層次細膩、情感豐富的粵曲演唱,你會驚喜於兩者天衣無縫,卻又各自出彩的結合。《當二胡遇上粵曲》,約定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