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電影史上的女神

2017-09-09

余綺平

曾囊括柏林、康城和威尼斯三大影展影后的珍摩露(Jeanne Moreau),是法國新浪潮電影的閃亮明星,香港人熟悉她,來自杜魯福(Francois Truffaut)導演的《祖與占》(Jules et Jim)。片中珍摩露周旋於兩男之間,他們對她如癡如狂;就像銀幕下的影迷,對她神魂顛倒。

珍摩露於月前離世,西方媒體悼念她的文章排山倒海,《紐約時報》訃聞形容珍摩露是電影史上的「女神」。文章說,珍摩露的美貌,並非懾人心魄的那種艷麗;但她擁有充滿磁性的低沉聲線,像情人在耳邊細訴。她的臉孔獨特,表情變化多端;她的舉手投足,傳達一種反叛和性解放的訊息。難怪《大國民》(Citizen Kane)美國大導演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es)讚揚珍摩露是「世上最偉大的女演員。」

珍摩露1928年出生於巴黎,父親是巴黎一咖啡店的老闆,母親是來自英國的舞蹈員。珍摩露15歲時看了第一齣話劇便迷上了,決心要當演員。她將心意告訴父親,卻惹來兩大巴掌;父親罵她「娼妓」,母親則默默支持她。到18歲,珍摩露考進巴黎國家戲劇藝術學院,成績卓越,兩年後獲法國喜劇院賞識,成為院內最年輕全職演員。1958年法國著名新浪潮導演路易斯馬勒(Louis Malle)看中她,邀她演出《從電梯到死刑台》(Elevator To The Gallows),到1962年拍了杜魯福的《祖與占》,從此紅遍國際。

銀幕上珍摩露風情萬種,傾倒眾生;銀幕下一樣浪漫多情。她的情人多不勝數,杜魯福和馬勒屬人所共知,還有意大利著名時裝設計師皮爾卡登和荷里活明星李馬榮......她結過三次婚,育有一孩,最後一任丈夫是《驅魔人》(The Exorcist)大導演威廉佛烈金(William Friedkin)。

80多歲的珍摩露依然有拍電影,她曾說:「許多女人擔心年華已逝,人老珠黃。其實,她們若不擔心,反而會顯得更年輕。因女人除了外貌,還有氣質、性感和挑逗。」每逢人們提起法國新浪潮電影,就想到《祖與占》。故事描述一戰期間,珍摩露飾演的少婦嘉芙蓮與兩名學生陷於三角戀,片中她的優雅身段和嫵媚眼神......她是知識女性的化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