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大冒犯標語人神共憤不容姑息

2017-09-09

王惠貞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引起全城公憤。有關言行超越人性道德底線,在別人傷口灑鹽,令教育大學蒙羞,讓家長對香港的教育會培育出什麼樣的下一代感到擔憂。事件更值得反思的是,近年香港衝擊法治、混淆是非的言論思潮日趨嚴重,年輕人的是非觀念、道德倫理模糊,離經叛道、違反倫常的言行愈演愈烈,是聽之任之、隨波逐流,還是及時扭轉、撥亂反正,重建正確的價值觀、法治觀,社會各界必須態度鮮明,不能含糊其詞,姑息放縱。

不幸喪失子女,身為父母的切膚之痛,非筆墨所能形容,他人亦會表示同情和安慰,即使政見不同,亦不會幸災樂禍。教育大學出現的冒犯蔡女士的標語,實在非稍有良知的人所為,絕對不為社會所容。正如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所指,有關行為超越人性道德的底線,令人蒙羞,「毫無惻隱之心,在別人傷口灑鹽,教人情何以堪」。

在別人傷口灑鹽

更讓人擔憂的是,事件竟然發生在培養「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育大學。試想一下,如果張貼標語是由教育大學的學生所為,更是情況堪虞。教育大學的學生即是準教師,其言行對下一代影響深遠,但有關人等的行為有違社會對教育大學學生的期望,明顯誤人子弟。家長會放心把子女交到如此有違師德的人手上,受其指導教誨嗎?這樣的人,還有資格成為作育英才的教師嗎?相信公眾心中已有答案。

教育大學出現此次惡毒涼薄、冒犯他人的標語,恐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近日本港多間大學接連鋪出鼓吹「港獨」的標語,有中學學生會主席在開學禮上將近期被判入獄的暴力違法者形容為「政治犯」,更炫耀自己羞辱國旗的「往績」,甚至揚言要爭取「港獨」。這一系列事態值得社會高度關注。

有學生不斷挑戰社會道德、法治底線,作出令社會震驚的言行,其實與近年本港有人一方面鼓吹違法抗爭、不守法治,把鼓吹「港獨」、冒犯他人視為言論自由,另一方面把正常的國民教育、公民教育形容為「洗腦」,有莫大關係,令到學生、青少年道德觀念顛倒,法治觀念薄弱,以致大學生包圍校委會、年輕人衝擊政府總部、甚至襲擊警察。

核心價值觀須捍衛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長期以來,香港擁有西方良好的法治平等制度,又保持中國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正是港人引以為榮的,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可惜,如今從大學、中學乃至某些傳媒,有人正在動搖香港的核心價值觀,令年輕人習非成是,誤入歧途,這是在削弱、摧毀香港的優勢。香港要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樑,如果才智過人,但是非不分、心術不正,這樣的人對社會是非常危險的,古往今來的希特拉、東條英機,也有太多前車之鑑,不可不防。

香港能夠取得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香港的教育制度、社會道德規範在華人社會乃至全世界都是備受讚賞的,香港仍然是一個是非分明、尊重法治的文明社會,市民絕不希望香港最重要、最寶貴的優勢都被拋棄掉,對於一些超越社會底線、破壞法治的言行,都會義正辭嚴地強烈譴責,都會敦促政府和有關機構嚴肅處理,共同捍衛香港的良好道德、法治,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