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不是不夠體面,而是數典忘祖

2017-09-09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在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的開學禮上,中六女學生湯錦婷以學生會會長身份上台講話,講題為:「學習做一個不夠體面的人」。當然,在言論自由的角度上來說,湯錦婷有權做自己喜歡做的角色,哪怕是學習做一個「想作死」的人,學習做一個不知羞恥的人都可以,不過令人吃驚的是,湯錦婷口中的「不體面」,原來竟是要不尊重自己國家的國旗,要在「面對一個共產政權」時,以「不體面」的方式去「表達不滿」!

湯錦婷在致辭中說,一次運動會開幕禮上,凝燃(學生會內閣)莊員背向中國國旗,「當時有好多老師話我]不識尊重、不識大體。但係,當面對住呢一個共產政權、面對住香港一日一日被破壞鵀菪悀妙氶A鬺]有清晰嚚蚼z去解釋我]嬼|動時,我同我鴾@班莊員都堅持以唔夠得體鴾閬‘h表達我]鴾ㄩ﹛C」

「背向國旗」或涉違法

湯錦婷雖然只是一名未成年的中六學生,但她既然熱衷政治,身為學生會會長,也應該有足夠的常識,知道國旗法回歸後已在本港立法,「背向國旗」已可能違法,湯錦婷等人的行為,無異是以身試法,是非常偏激和危險的行為。湯錦婷即使傲慢無知也應該明白,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香港人就是中國人,香港回歸祖國已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是領導14億中國人走向光明的帶頭人,是讓中國人民揚眉吐氣、讓中華民族復興的功臣,如果湯錦婷多了解中國的歷史,就能感受到我們的國家民族,經過了多少艱難才走到今天。

揭開中國的近代史,簡直是滿滿的一本血淚賬。從1840年鴉片戰爭,英國打開了中國的大門起,中國被逼和英國簽定了不平等的中英南京條約,把香港割讓給英國;到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摧毀了中國人的自尊;1931年開始了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無數中國人死於日本鬼子的屠刀之下,多少人國破家亡。直到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佈,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天安門升起了紅彤彤的五星紅旗,中國人民才能抬起頭來。湯錦婷,你知道這面國旗對中國人來說有多重要嗎?國旗是14億中國人的尊嚴,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須追究「洗腦」教授責任

湯錦婷公然美化違法暴徒,侮辱國旗,鼓吹「港獨」,情況令人震驚。歸根究底,她的錯誤言行與其表示感激的教師息息相關。這些政治立場偏頗的教師,一方面指責國民教育是「洗腦」,另一方面長期對學生進行「洗腦」,導致學生不分黑白,世界觀、法治觀、人生觀畸形,直至走上激進違法暴力的不歸路。為避免香港下一代受到荼毒,政府、教育當局、辦學機構、學校必須高度重視問題,對這些「政治教師」作出嚴正處理,並且定下不容任何「違法洗腦」的紅線,保護香港下一代年輕人健康成長。

一直以來,社會對未成年學生的行為極為寬容。但是,作為一名中六生、學生會會長,應該有基本的法治觀念和對國家的認識,如果不想當中國人,大可另擇木而棲,另選擇適合生活的地方,但不能在公開場合,面對公眾人士,面對校長、老師和全體同學,作出偏激、不負責任的言論,公然宣揚如何侮辱自己國家的國旗,並且引以為榮。湯錦婷,你的所為豈止不夠體面,完全是目無法規,數典忘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