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十二)

2017-09-09

宋代高僧克勤圓悟

金鴨香銷錦繡幃,

笙歌叢裡醉扶歸。

少年一段風流事,

只許佳人獨自知。

宋代高僧克勤圓悟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克勤圓悟(1063-1135)宋臨濟宗禪師。有《佛果克勤禪師心要》二卷,《圓悟佛果禪師語錄》二十卷行世。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禪家開悟詩。當年我在一本書上讀到這詩時,蚢磞Y了一驚,怎麼禪師會寫出這樣的詩呢?現在終於明白了,個人的開悟過程無需向別人解說,即使說了別人也不會明白,只要佛陀知道就是了。而你的開悟心得也不一定是我所能明白的;每人都按自己的環境和處境去體會和尋找出開悟的心得。每日我們和佛陀的交流就在心底裡吧。

啟悟隨筆

高手過招,談笑用兵。高僧啟悟,談笑用經。這禪詩給我的啟悟很深,除了以上兩句外,我感受到經文和開悟不一定需要正正經經的,一板一眼的說教。有幸遇過一位高僧,只是用開玩笑的語言即為我解決了一些心結,給我很大啟悟。談笑用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