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造魅與去魅

2017-09-09

■ 青 絲

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有一個名詞「去魅」,意指人應學會用理性態度看待事物,不被一些外在幻象所蒙蔽。與此相對應的是「造魅」,即一些人利用信息不對稱的差異,矯情干譽,獲取名利。如過去電線桿上常見的百病能治的「老軍醫」,以及出書引導大眾養生、風頭一時無兩的「御醫」,再到近年的「電視神醫」,都屬於造魅,先營造出能力超群的身份光環,然後對社會資源進行透支詐騙。因而,學會去魅,在類似的情境再現時,就能引以為鑒,不會重蹈覆轍。

造魅是人類認知革命的產物,虛構故事,能使一些難以理解的情節畫面,呈現出戲劇性效果,宣洩出人們內心中的不安情緒,從而將人團結在一起,有效合作。南宋時,詩人林外喜歡玩弄小花招,令不明所以的人對他產生一種莫測高深感。他早年在京師太學就讀,到西湖遊玩,在一家很幽靜的酒樓小酌。林外的容貌雋爽,又一身角巾鶴氅,氣宇不凡,旁人本來就高看他一眼。而他又事先做了好幾個同樣的錢袋,裡面分裝銅錢,每次掏出一個,把袋裡的錢倒在桌上,讓酒保按幣值上酒。喝完又再掏出一個錢袋。如此循環往復,直到黃昏時分,他袋裡的錢像是永遠也用不完,把酒保唬得一驚一乍的,以為他是神仙。於是到了第二天,整個杭州城都在傳說某某酒樓有神仙前往喝酒的經過。林外造魅,只是為了出名,並無太大的惡意。相比起來,20世紀初的著名幻象大師哈里.胡迪尼,造魅則是為了保命。1903年,哈里.胡迪尼到俄國表演從密封艙脫困的舞台幻術,沙皇尼古拉二世素有「附魅」之好,對奇技淫巧有蚇@厚的興趣,於是召哈里.胡迪尼來為自己表演,讓他隔蚍あ呇抳楚A把克里姆林宮的大鐘敲響。哈里.胡迪尼鎮定自若,走到窗邊,用一塊手帕包蚚蠕說A先煞有介事地唸唸有詞,然後手一揚,把藥粉撒向空中。結果,克里姆林宮已被廢棄多年的大鐘,真的響了。

實際上,哈里.胡迪尼在被召表演之前,即已觀察好了克里姆林宮附近的地形,並且猜出了沙皇想要他隔空敲鐘的戲碼。於是他提前在另一側的旅館,包下一間帶有陽台的房間,讓助手事先埋伏在房間內,只要看到他從窗口揮舞手帕,就開槍射擊大鐘,鐘自然就響了。不過,哈里.胡迪尼知道這種造魅之術,只能用於一時應急,久了必被拆穿,所以他拒絕了沙皇要任命他為御用法師的提議,離開了俄國,繼續自己巡遊表演的生涯。不過,當造魅被有意神化,並人為引導他人加以膜拜,成為牟取名利的手段時,就走向了反面。多年前,某經濟論壇想邀請一位著名經濟學家前來演講,然而,該經濟學家卻無意走穴,拒絕了邀請。為了令演講看起來更具有檔次,主辦方想出一個歪點子,以一千英鎊的酬勞,僱用牛津大學一個同名同姓的大四學生,頂替經濟學家前來演講。而這位工程學的學生,對經濟學一竅不通,為了應付為期三天的演講,他臨急抱佛腳,把一本經濟學書籍分拆成一頁頁的,把看似有用的部分黏貼到筆記裡,作為講義。然後臨場之際,憑茪@口伶牙俐齒,即興發揮,根據講義上面的內容引申闡述,居然令台下一眾商界精英、有虒g濟碩士學位的人誇讚不已,皆表示「獲益良多」,演講人對全球經濟「獨具慧眼」。但這種造魅,是需要在一定的邏輯下進行的,沒有了邏輯的支撐,就會很快行跡敗露。第二天,「李鬼」看到講義已經用完了,內心不安,又認為已被看出了破綻,講到一半就直接跑了,留下現場不知所措的聽眾,面面相覷。

去魅的關鍵,是一個人具有獨立、飽滿的人格,於浮躁環境中保持有沉靜思考的定力,凡事能夠去神秘化和神聖化,就能越過那些喧鬧的幻象,看到問題的實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