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創科學園】編程培養運算創意思維

2017-09-20
■創意思維過程圖。 作者供圖■創意思維過程圖。 作者供圖

在香港現行課程中,STEM教育是由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推動,其中一個做法就是在中小學課程中加強程式編寫的課題。透過教授程式編寫,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故此,很多學者認為程式編寫為訓練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或創意計算(creative computing)的重要途徑。

可社交媒體分享 青少年愛用

程式編寫有多種不同的工具,而在眾多的工具中,便不得不提Scratch了。這是一種由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開發的免費編程語言。人們可以用Scratch創作不同的互動媒體項目--動畫、故事、遊戲等,還可以通過網上社區把自己的作品和他人分享。自2007年Scratch誕生以來,全球已累計超過二千多萬件作品分享到公眾平台上。

創作者的年齡分佈中,12歲的青少年最多,接近二百多萬人,可見Scratch的受歡迎程度之高。

Scratch編程語言尤其鼓勵探索一些關鍵性的運算思維,或創意計算的概念(如序列、循環、平行、事件、條件、操作者、數據)和常規做法(如嘗試和迭代、測試和修復、重用和再創作、抽象化和模塊化)。

編程創作過程中,包括了下列4項原則:一,創作(creating),參與設計創作,而不僅僅是觀察他人的創作,或只是一名使用者而已;二,個性化(personalizing),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實際情況參與創作;三,分享(sharing),與其他人(包括網友、協作的同儕、教師等)一起分享及交流;四,反思(reflecting),藉回顧及反思以了解自己的創作過程。

總結而言,編程工具Scratch富趣味、容易使用,故能在短時間吸引了很多兒童及青少年學習,或可大大加速了STEM教育的推行。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