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預製組件省時 快捷如搭積木

2017-09-22
■「單元預製」房屋適宜居住。■「單元預製」房屋適宜居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目前主要採用打樁等傳統建築方式,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指出,「單元預製」建築技術有助改善建造業界的工作環境,而在建築時間上亦有優勢,讓承建商在地盤進行土地平整等工作期間,可同時在有瓦遮頭,甚至有冷氣的工廠製作單元組件,其後運到工地現場便可以像是樂高積木般一個個疊起來。較佳的工作環境,相信有助業界紓緩請人難的問題。

安全標準絕不妥協

特區政府及建造業議會均有意將技術引進香港,黃偉綸認為,引入新技術可讓建造業界在傳統的建築技術外有多一個選擇。屋宇署早前已就「單元預製」建築技術發出了草擬作業備考,希望協助業界了解使用新技術需要考慮和留意什麼。

有關的作業備考雖然尚未正式推出,但黃偉綸指,特區政府不應成為民間團體考慮創新做法的阻力,如社聯或其他機構日後提出建議,政府會按現行規例合理、便捷地作出審批,並相信建築物落成後的穩定性及防火安全等因素俱非不能克服的問題,但強調政府絕不會就各項安全標準作出妥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