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民倡多建宿舍租予青年

2017-09-22
■青年民建聯昨日發表「青年政策建議書」,向政府提出住屋置業等多方面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青年民建聯昨日發表「青年政策建議書」,向政府提出住屋置業等多方面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公屋輪候冊高達27.8萬宗申請,平均輪候時間4.7年;私人樓宇價格屢見新高,住屋問題困擾香港青年。青年民建聯昨日發表「青年政策建議書」,指青年面對缺少房屋階梯的「起步踏腳石」,難以儲蓄首期「上樓」,促請特區政府考慮興建更多青年宿舍,並把貨櫃屋與青年宿舍放在一起討論。

加推「白居二」 速建公營屋

青年民建聯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介紹了他們的「青年政策建議書」(尚有相關內容刊A14版)。在提交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建議書中,青民指出,不少居於茤衁澈C年按照現時的公屋輪候制度,或需等到中年後才有機會獲分配公屋,不少在職貧窮青年被迫面對呎價高的茤觓痕驉A故提出3大房屋訴求,包括興建青年宿舍、加推「白居二」及加快興建公營房屋。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特區政府應加推更多青年宿舍,以只租不賣、有固定租住限期的形式租予青年居住,解決他們面對高租金,無法儲蓄的問題。

租金限定千元 幫青年儲首期

他認為,青年宿舍應以低於市值租出,設計方面可參考大學宿舍,房間有床、書桌及座椅等,其他設施如浴室、洗手間及廚房可共用,「租金定在每月1,000元至2,000元,青年既可負擔,亦可儲蓄。」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胡綽謙指出,自己居於觀塘區的百多呎的茤苤A但租金高達5,000元,笑言自己租屋六七年也「儲不到首期」,難以「上車」。

他以自身經歷指出,剛投身社會的青年普遍月薪僅一萬元,若要追求獨立的生活空間,就很難繳付首期。

青民同時指出,「白居二」協助不少青年上樓,因政府以往推出白表免補地價的政策,協助有迫切需要的初次置業人士以較低的首期或樓價「上車」,促請政府加推「白居二」,滿足白表青年,讓他們在第二市場置業,並加快公屋及居屋的興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