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中大生讚拆得好 囑勿再「騎劫」同窗

2017-09-22
■李同學認為「港獨」橫額既然違規,理應拆除。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李同學認為「港獨」橫額既然違規,理應拆除。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中大學生會昨終於自行拆除「港獨」橫額,不少中大學生均認為這才符合既定程序,惟擔心事件未必就此告一段落,期望學生會未來再有同類舉動時,勿再以「學生代表」名義行事,還校園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

中大社會科學碩士生李同學跟社工碩士生劉同學昨日駐足觀看民主牆,並留意到文化廣場懸掛超過兩周的不明「港獨」橫額終於拆除,兩人均表示支持。

盼息風波 還校園安寧

李同學表示,「港獨」明顯已是違反香港基本法,絕不支持,而最近校園因出現「港獨」宣傳品引發連串風波,難免傷害到內地學生的感情,「我們尊重每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然而,言論自由也應有個限度。」

對於學生會表明將來不排除再掛起相同的橫額,李同學認為學生會不應再以「學生代表」名義進行同類活動,並期望事件可以隨蚞遾B拆除而告一段落,讓校園回復平靜學習的地方,又提到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的「支那」辱華言論,批評對方此等行為其實是在侮辱自己,校方必須嚴正處理。

劉同學則指,「民主牆使用守則」一直存在,學生會作為管理人理應遵守規則,惟該「港獨」橫額本身來歷不明,就連學生會本身也承認它是未經正常程序審批的,拆除自然是合理。

中大工程學系一年級生李同學認為,一方面社會連日來對「港獨」橫額已有不少反對聲音,「再掛亦不見得有何作用。」同時,維護「言論自由」也應顧及程序公義,既然「港獨」橫額本身是違規的,就應該拆除。

中大電腦科學系二年級生盧同學認為,學生會雖然主動將橫額拆除,但這很可能只是短暫的平靜,「或許過一陣就會再來,好難估計之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他又質問中大學生會,一旦「港獨」,「除了引起制度或法律等問題外,香港在外交上將如何定位?」他認為外國不少企業選擇到香港發展,主要原因是希望借香港打入內地市場,假如真的「港獨」,將會失去這些經濟上的優勢,然而目前大部分「港獨」的討論都似乎較少討論到這個實際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