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學生會假「跪低」真要挾

2017-09-22
■中大學生會昨突然發聲明,既拆除宣傳「港獨」的橫額,但又揚言威脅校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中大學生會昨突然發聲明,既拆除宣傳「港獨」的橫額,但又揚言威脅校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既拆「獨品」又「兇」校方 校董斥「小學雞」促勿再妄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中大學生會連日「死撐」強留宣傳「港獨」的橫額,直至昨日突然發聲明「跪低」,承認該橫額並無團體申請,亦未經正常程序審批,任由其繼續懸掛於理不合,遂決定將其拆除。不過此舉只是門面工夫,只要細心留意不難發現其聲明末段竟揚言日後仍會迫使校方就所謂「言論自由」作出具體承諾,若校方不願就範,將掛起相同橫額以作威脅。有中大校董認為有關施壓言論是「小學雞」行為,強調「港獨」宣傳品不能與「言論自由」相提並論,希望學生會能謹記自己是「學生代表」的身份,勿再任意妄為。

「港獨」橫額入侵校園至今已經逾半個月,中大學生會首次發表聲明,承認「港獨」橫額並無團體申請,亦未經正常程序審批,「文化廣場宣傳位置本為同學而設,未經申請之橫額佔用空間,長遠而言,實在有礙其他同學使用。與校方談判膠荂A任由繼續懸掛於理不合」,遂決定將「港獨」橫額移除。

發聲明抹黑校方 推卸責任

「港獨」主張違反香港基本法,而是次展示的相關標語,既沒有署名更已超過展示兩周的限期,根本不符合校規,拆除本是合理不過。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學生會這次「跪低」只不過是門面工夫,骨子裡始終一副推卸責任的態度,除了於聲明中不斷抹黑校方「雙重標準」、「政治審查」和「打壓自由」。學生會更揚言「事情不會因此結束,更不代表我們會屈服於校方」,並再三利用「言論自由」作擋箭牌,聲稱未來會「迫使校方就言論自由作出具體承諾,如校方仍然未肯透過溝通解決問題,並作出任何具體承諾,本會將會掛起相同橫額」。

施壓言論挑戰社會底線

中大校董劉國勳直斥有關施壓的言論是「小學雞」行為,並質疑學生會根本有政治立場,才會讓這些違法違規宣傳品一直保留至今。

「他們當初口口聲聲稱學生會政治中立,並非主張『港獨』,如今卻又表示日後或會親自掛起相同橫額,明顯有意挑戰學校與社會的底線。」劉國勳說。

至於學生會終於在聲明中承認違規,劉國勳認為他們若能在事件開始時「階蟆窗v,本來可以避免很多紛爭,但既然學生會如今願意主動拆除,他期望可以就此平息事件,勿再「騎劫」全體學生的聲音。

盼學生會慎行 勿令中大丟臉

另一位中大校董何啟明表示,他歡迎學生會拆除「港獨」橫額,但強調「港獨」橫額與海報本身是宣傳品,與所謂「討論的自由」並無關係,而民主牆從來都不是宣傳的地方,不應張貼任何宣傳品。

他認為,事件反映學生會對民主牆的管理過於寬鬆,「接近30張『港獨』海報只有1張有署名;來歷不明的橫額未經申請仍能懸掛多日......」凡此種種均可見學生會於管理上仍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至於學生會揚言以「將會掛起相同橫額」向校方施壓,何啟明期望他們能謹記自己「學生代表」的身份,「(懸掛『港獨』橫額)明顯不是他們當初參選(學生會)的政綱內容,有關行動未經整體學生授權」,期望學生會日後行事應更為謹慎,不要令中大丟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