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肥彭圖玩政治伎倆撐「獨」

2017-09-22
■彭定康在港大演講,歪理連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曾慶威  攝■彭定康在港大演講,歪理連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曾慶威 攝

港大演說歪理連篇 各界譴責誤導港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末代港督」彭定康訪港最後一日繼續歪理連篇。他在港大演說時竟稱違法「佔中」是因為市民對民主進程感到「挫折」云云,更稱「港獨」思潮也是因「佔中」的訴求得不到回應所致,又稱港人應對自己的「信念」保持堅定云云。香港各界人士批評,彭定康的言論是以政治伎倆來騙人,試圖誤導港人,包庇鼓吹「港獨」的搞事分子,對此必須譴責,並要求彭定康不要再試圖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

彭定康昨晚到香港大學發表演說時聲稱,回歸至今,香港的「民主」發展是「什麼也沒有」(nothing),市民所渴求的東西「沒有實現」,並對他們感到挫折(frustration )表示「理解」,又稱「民主」是港人的公民權利,港人不應放棄對「民主」的渴望及追求。

竟稱「不能怪人們走向極端」

他續稱,港人對「民主」的挫折感,導致近年香港政治抗爭激化,2014年發生的違法「佔領」行動急速成形,隨即獲得世界各地關注,而「港獨」思潮則是「佔領」行動的訴求得不到回應所致,「自此(『佔領』)之後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嘗試與示威領袖對話?政改討論有沒有寸進?我不覺得有,所以不能怪人們走向極端。」

他昨晨在出席一個早餐會回應與會者提問時也稱,國際社會不會支持「香港獨立」訴求,相信大部分港人亦難以支持,但就混淆視聽稱,民主是港人的公民權利,並聲言肯定「暗獨」的黃之鋒出獄後仍會「追求民主」,無人可制止。晚上在港大演講時,他則聲言沒有鼓勵學生進行暴力和違法行為,但支持黃之鋒等人「民主運動」的核心價值。

被問及港大應否繼續聘用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彭定康認為,聘用教職員是大學的內部事務,但卻聲稱提倡政治理念的人不該被扼殺(killed)。

吳亮星:不應將「民主」與「獨」等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彭定康的言論是在自欺欺人,將「港獨」說成與「爭取民主」無異,是以政治伎倆來騙人,誤導港人。

他直言,鼓吹「港獨」的人背後是有組織、有預謀的,目的是不要「一國兩制」,令香港脫離中央管治:「這些搞亂香港的行為,如何可以令香港爭取到民主?」

蔡毅:歪曲事實 為違法者開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指出,特區政府於香港回歸後,給予港人的自由、民主程度遠比殖民統治時代高,彭定康的說法是歪曲事實,沒有理會香港社會的主流意見,只為美化違法「佔領」行動,為違法參與者開脫罪名。

他續指,彭定康對於「港獨」的說法並不妥當,目的只是包庇鼓吹「港獨」的搞事分子,並重申「一國兩制」、民主等問題是絕對可以探討,但「港獨」是危害國家主權、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在香港社會是絕對不容許存在的。

葛珮帆:為違法行為包裝掩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也指,彭定康的言論是要為鼓吹「港獨」的違法行為包裝掩飾。她強調,「港獨」與「民主」是兩回事,「港獨」是要搗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主權,對香港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呼籲港人不要被他的「語言偽術」欺騙。

何俊賢:認可「港獨」 誤導年輕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彭定康的言論顯示他並非真心愛香港,故意將「港獨」與爭取民主混為一談是某程度認可「港獨」行為,會對時下年輕人造成誤導。他坦言,港人不會輕易被騙,並要求彭定康不要再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

王國興:混淆視聽 用意是撐「獨」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爭取民主是普世價值,基本法也已賦予港人逐步推進民主的權利,但「港獨」是分裂國家、危害國家主權的行為,是不可觸碰的底線。彭定康的言論是在混淆視聽,用意是要支持「港獨」,有意誤導香港年輕人,必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