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末代港督此次香港之行究竟有何企圖?

2017-09-22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過氣」政客為「港獨」撐腰打氣,末代總督彭定康離間香港與中央關係,「民主英雄」再撈「政治油水」。夏秋之交的香港,天氣未有什麼變化,政壇歪風邪風黑風卻頻頻吹來。但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過氣」政客已經「過氣」的事實,改變不了 「港獨」絕無出路的事實,改變不了「一國兩制」已深入香港民心的事實。港英時代的「遺老遺少」們,千萬不要高估昔日主子的能量!

「雙學三丑」鋃鐺入獄,「佔中」發起人接受庭審,「港獨」標語出現在多間大學,香港各界群情激憤批「港獨」。在這個敏感時期,末代港督彭定康為「推廣新書」來到香港,出席多場活動,就香港問題指手劃腳。

彭定康先是表示「港獨」並不可行,繼而話鋒一轉,拋出一連串高論:「港獨」並不可行,但並不等於要禁止討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向中央表明爭取民主不是顛覆政權;希望黃之鋒等人繼續「堅持信念」......那麼,末代港督此次香港之行究竟有何企圖?在筆者看來,其三個目的非常明確。

「過氣」政客為「港獨」撐腰打氣

彭定康日前在金鐘出席香港民促會午餐會講座,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前主席劉慧卿、「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趨之若鶩,「香港眾志」周庭和林淳軒、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亦有到場。彭定康會前多番詢問「雙學三囚」在獄中情況。彭定康稱,「香港及中國大陸的未來會由下一代去決定」,又大讚因犯法而被判囚的黃之鋒等人,是他遇過「最堅持原則的年輕人」,代表荂u一些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價值」,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堅持信念」。他還稱,「港獨」在香港「當然可以討論」,「基本法下安樂死及同性婚姻也不合法,但繼續討論並無不可。」

彭定康「葫蘆裡賣的什麼藥」?雖然他先拋出了「『港獨』並不可行」的觀點作掩護,還是暴露出了他為「港獨」撐腰打氣的真實目的。

彭定康讚賞「雙學三囚」,意味茪銕齈H法行為。眾所周知,黃之鋒等人在非法「佔中」期間,鼓吹「公民抗爭」、「違法達義」,並煽動學生衝擊政總,製造暴力事件。法庭判決其違法事實成立並已收監。彭定康卻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希望他們堅持「信念」,請問:這「信念」,就是為達目的公然違法的「信念」嗎?

彭定康把「港獨」與「安樂死及同性婚姻」相提並論,純屬混淆視聽。「安樂死」、「同性戀」雖然不為大多數人所認同,但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並沒有明確禁止。而「香港獨立」百分之百的違反憲法和基本法,違反「一國兩制」原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也違反國際社會的共識。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不會允許公民公開討論分裂自己國家的行為,這是常識。彭定康作為一個精明的政客,不會不懂這個道理。有意「揣茤白裝糊塗」,就是要混淆視聽,變相在關鍵的時刻支持「港獨」,為「港獨」公開站台,為「港獨」搖旗吶喊。

末代總督離間香港與中央關係

末代港督在香港的影響力日漸式微,現時大多數在校大學生甚至搞不清末代港督姓啥名啥,但彭定康並不吝嗇「餘熱」,也不放棄離間香港和中央關係的任何機會,還熱衷於不斷在香港政壇刷起「存在感」。他稱,林鄭月娥應向北京表達,談論及爭取民主不是要顛覆政權,不要將港人視作「異見人士」處理。又說,「中聯辦不要再干預香港事務」。彭定康此言再現其「是非精」的本色。請問:「港獨」不是顛覆政權是什麼?請問:中聯辦何曾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非法「佔中」在沒有達到預期目的的情況下草草收場之後,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最先發表「香港獨立」、「香港建國」、「城邦自治」、「前途自決」的「港獨」言論,這些言論明顯違憲違法,當時反對派還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其辯護,但隨後不久,《學苑》甚至公開探討「武裝獨立」的可行性,鼓吹「勇武抗爭」, 「港獨」由言論變成了具體行動,旺角暴亂、梁游宣誓事件都是「港獨」從言論走向行動的證明。以「香港獨立」為目標的行動,就是要推翻基本法,推翻「一國兩制」原則,推翻香港現行的政治架構,推翻特區政府,最終讓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這不是顛覆政權是什麼?

在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履行職責。回歸以來,中聯辦並未插手香港內部事務。「雙學三囚」是香港法院判決的,「佔中三丑」是香港法院庭審的,梁游等喪失議員資格,也是香港法院的裁決,中聯辦何曾插手?當然,在涉及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上,中聯辦必須代表中央政府表明原則立場,特別是面對「港獨」勢力的泛起,中聯辦理所當然要講道理、釋法理、劃底線、痛回擊。因為「港獨」違憲違法,危及國家安全,決非「香港內部事務」,不能混淆了「香港內部事務」和「國家事務」的界線。

作為末代總督,總是心有不甘,總想把水攪渾,以顯示自己的英明,這是彭定康的心結,也是大多數殖民者的通病。施出「離間計」也就不足為奇了。

「民主英雄」再撈「政治油水」

彭定康自詡為「民主英雄」,因為他擔任香港總督期間,把僅有諮詢職能的立法局作改動,立法局議員實行直選,並擴充了立法局的職能,他還為「爭取香港人權」做了許多事情,在他的「粉絲」看來,彭定康是「對推動香港民主進程有貢獻的人。」

無論「民主英雄」的光環如何誘人,但迴避不了一個基本的事實:作為「老牌民主國家」的英國,為什麼在管治香港長達150年的過程中不推行民主制度,卻突然在最後十多年裡幡然醒悟、良心發現?原因很簡單,因為香港要回歸中國了,主權在中國,民主是對英國延續影響力大有益處的選項。時勢造英雄。末代總督彭定康也就順勢把自己塑造成了「民主英雄」。

卸任之後的20年裡,彭定康從來沒有停止過宣揚自己在香港的「民主實踐」,在英國政壇上,這可以為其加分。彭定康也從來沒有放棄過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的機會,香港每逢大事都有「肥彭」,他已先後8次來港「交流」,此番來港名為「推廣新書」,實為「指點江山」,撈取「政治油水」。當彭定康以「民主英雄」的形象出現在香港,宣稱「港獨」在香港大學「當然可以討論」時,不妨問一下:英國是否允許大學討論廢除女王、允許讓北愛爾蘭獨立?美國政府是否允許在校園內宣揚種族歧視?德國政府是否允許在校園內讚揚美化納粹?

香港的事情,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前殖民統治者指指點點,「過氣」政客還是承認自己「過氣」的事實吧,不要枉費心機!港英時代的「遺老遺少」也面對「『港獨』絕無出路」的事實吧,千萬不要高估昔日主子的能量!回歸祖國20年了,香港民眾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同內地同胞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末代港督就在香港推銷你的書吧,不要再有什麼完全看不見、摸不荂B達不到的妄想和企圖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