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以「三勢」論香港發展精闢入里

2017-09-30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我們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我們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我們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王志民主任的「三勢論」點中了現有時空下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三大客觀條件,精闢入里,令人振奮。港人須齊心,我輩再努力,獅子山下,續寫「香江傳奇」!

昨天下午,在香港新聞界慶祝建國68周年酒會上, 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作為一位在港工作長達十五六年的中央官員,王志民視香港為「第二故鄉」,正如他引用《香港.我家》歌詞「這是我家,從來都是一家」。而他對香港未來抱有百倍信心、擁有萬分熱情,並闡述了獨到見解,尤其是他以「三勢」論香港發展,精闢入里,令人振奮!

何為「勢」?就是客觀條件。「善弈者謀勢」,就是要謀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客觀條件。王志民主任說:「我們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我們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我們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三勢論」點中了現有時空下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三大客觀條件,只要我們順勢而為,就能化「勢能」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能」,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

在今年「七一」舉行的香港回歸20年紀念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提出「四個始終」的要求:始終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主席的講話和要求,完全指明了香港前行的方向、路徑和重點。「弱冠」之年的香港,剛剛行過「成人禮」,應該少一些喧囂、任性、懷疑、焦慮、紛爭,多一些沉穩、理性、包容、堅定、從容。「四個始終」就是為香港未來發展定基調、立標準、指路子。無論未來的路上是艷陽高照,還是一路泥濘,香港要有足夠的定力,按照「四個始終」的要求,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

「四個始終」得到了香港各界的廣泛認同,特別是「依法治港」得到了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的真心支持。最近幾個月來,香港司法機關對多起案件作出裁決,違法違規宣誓的6人被判依法取消就任資格,非法「佔中」中煽動暴力的黃之鋒等三人被判入獄,非法「佔中」的發起人戴耀廷等9人接受庭審。這一切,令港人引以為自豪的法治精神得到彰顯,給「港獨」勢力以沉重打擊,有利於香港政治生態的根本好轉。這種良好態勢,是香港發展的有利條件。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對一些具體問題會有一些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但大家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上應當是一致的。王志民主任語重心長的告誡大家:當下的香港,應該以這個「最大公約數」為基礎,發展好當前的良好態勢。

發揮香港具有的特殊優勢

香港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那麼,最大的優勢是什麼?王志民主任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一國兩制」令香港不僅得到中央的支持,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先行先試」的試驗場,獲得國際資本的鍾情與青睞,可謂坐擁發展先機。

王志民主任所言具有很大的前瞻性。以往,人們在分析香港優勢的時候,茩姦翮輕鉿b貿易、航運、金融、法律、仲裁、會計、醫療等方面的優勢。這些優勢固然存在,且也重要,但這些都是過去幾十年裡形成的優勢,是「向後看」發現的優勢。今天,我們分析香港優勢,還需要「向前看」。比如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今後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幣「走出去」的戰略中,「滬港通」、「深港通」應運而生,就具有「先行先試」的性質,這有助於做大香港金融業的蛋糕,並且為香港帶來了實惠。當下的中國已經進入「雙向開放」的新階段,隨荌禤a在諸多領域「走出去」戰略的縱深推進,香港將扮演更多「先行先試」的角色,也會給香港帶來更多實惠。

一個地方的發展優勢往往是變化的、動態的、發展的。昨天的優勢,今天可能還是優勢,但明天有可能不再是優勢。但制度優勢具有持久性,只要「一國兩制」的制度不變,香港的這種獨特優勢就會一直延續下去。王志民主任滿懷期待地激勵大家:我們應發揮獨特優勢,據勢而謀,順勢而為。

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

在一潭死水中濺起一朵浪花,並不容易。在湍湍不息的激流中濺起一朵浪花,卻非常容易。因為前者是「靜中取動」,後者是「動中取動」。如果把中國眼下發展的態勢視作奔湧向前的激流,那麼,香港要成為一朵漂亮的浪花,就很容易。對於眼下的香港來說,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以下兩點:

一是要看清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當下的中國,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且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大大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增長水平。不僅如此,中國在載人航天、載人深潛、量子通信、深空探索等高精尖領域達到甚至超過了世界一流水平,在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科技應用領域也走在世界前列。去年中國的專利擁有量達到110萬件,成為繼美日之後第三個專利擁有量超過百萬件的國家。可以說,中國在經濟、科技等諸多領域全方位趕超發達國家,勢不可擋!

二是要善於借勢發展。國家的戰略發展中蘊藏茩輕銂瑣鷞J。比如,國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港澳地區與「珠三角」諸多城市聯動發展;統一規劃建設將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流通,這對香港是重大利好。香港地域狹小,發展空間受限,有些產業可以藉機轉移到「珠三角」;「珠三角」地區製造業發達,現代服務業不如香港,香港可與之對接,拓展業務。同時,隨荌禤a相繼出台各項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人可以在大灣區找到展示才華的舞台,大顯身手,實現夢想。

大勢已至,順勢而為,借勢發力,必能使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弘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勇於拚搏,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王志民主任充滿自信地鼓舞大家:港人須齊心,我輩再努力,獅子山下,續寫「香江傳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