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對國歌的堅持值得借

2017-09-30

朱鼎健 全國政協委員

可能是因為與我投資和從事的體育休閒產業有密切關係,筆者近月十分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式足球(NFL)職業球員之間的衝突。 事緣在美國有NFL球員在比賽前美國國歌播放的時候,用半膝下跪方式來抗議近年社會不公和種族歧視問題日益加劇,但特朗普對他們的做法甚表不滿,並在社交媒體Twitter推文猛烈批評他們的行為,同時亦相繼有來自其他職業體育運動的球員加入罵戰,聲援同業,遂激發美國社會矛盾,導致美國陷入自南北內戰以來最分裂的局面。

在這場風暴之中,有人支持職業球員行使示威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同時也有人認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立場,認為播放國歌的時候,半膝下跪而非肅立,就是侮辱美國這一個國家,甚至對為國捐軀的軍人不敬。

特朗普和職業球員之間的爭端雖然發生在美國,但事件卻好讓我們再一次思考「愛國」這個重要課題和將來在國歌播奏的時候,我們應該採取何種態度和行為。

特朗普要求美國國民在美國國歌播放的時候要肅敬站立的那份堅持是可以理解和值得學習,因為愛護和尊敬一切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如國旗和國歌等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愛自己國家也是堂堂正正的事。

在中國歷史上,在這片神州大地上不斷湧現許許多多愛國民族英雄,如屈原、岳飛、史可法、文天祥和戚繼光等等,因為中華兒女自古以來都懷蚇@烈的愛國情操,絕不會容忍對國家做出不尊不敬的行為和言論,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來維護祖國的完整和尊嚴。

愛國與言論自由兩者並沒有衝突,但正如言論自由也有底線,和平示威亦應受到規範,而正因為愛國是天經地義的事,選擇在播放國歌或升國旗的莊嚴時刻來作出對自己國家不恭敬的行為,就是等同羞辱國家。試想大家會否在人家的莊嚴結婚儀式上叫囂呢?即使要宣洩不滿或要表達意見,也可以留待莊嚴場合結束後或選擇合適的環境來進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已通過《國歌法》,對國民在國歌播放或演奏時的行為作一些法律規範,目的是讓播放國歌的一刻,大家有法律指引,充分體現對國家的尊重。據悉香港特區政府準備日後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引入,從而防範敵視祖國的人在播放國歌的莊嚴時刻搞破壞,所以我會支持香港引入《國歌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