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實現中國夢

2017-09-30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在中華文明5000年的歷史上,曾經有過輝煌,有過太平盛世,漢唐盛世就是代表。新中國通過68年的奮鬥,取得了巨大的輝煌成就,創造了新的太平盛世,堪比漢唐。68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國社會發生的變革,人民生活發生的變化,其廣度和深度,其政治影響和社會意義,在人類發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見的。香港回歸20年,有幸趕上炎黃子孫的這個大好時機,能夠不斷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建設繁榮穩定的香港,就是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

流淌過5000年歷史長河,中華文明屹立在世界潮頭。習近平主席以深厚的「四個自信」,為新時期的改革指明方向。2012年11月29日,習主席率領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首次正式提出中國夢。習主席詮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因為這個夢想,它凝聚和寄託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的期盼。」習主席飽含深情的夢想詮釋,點燃了中華兒女的澎湃激情,匯聚起萬眾同心的磅銴O量,重新喚醒一個國家的夢想能力,讓整個民族找到了未來感。

國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

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十八大以來,在這個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透過歷史、當代和未來的時空坐標,習主席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闡釋了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緊緊圍繞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國防和軍隊以及民生等領域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全景式的展示。《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後,引發強烈反響。廣大觀眾感受到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和為民情懷,也切身體會到改革給自己帶來的獲得感。

新中國68周年普天同慶。首都北京開展近千項文化活動,其中包括:國慶長假580場演出登首都舞台,國家大劇院11台演出慶國慶,國外及外省市高水準藝術團體也將為國慶68周年演出舞台添彩。由中宣部文藝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聯合主辦的《光影中國夢》,集中推介了57部國產影片,已於9月26日黃金時段在電影頻道播出。

香港發展前景令人鼓舞

在香港,國慶活動也精彩紛呈,將於10月1日、2日連續兩日,在香港體育館舉辦文藝晚會和青年音樂會慶祝國慶,以「建設中國夢」為主題,表演形式包括音樂、舞蹈、歌唱等,青年音樂會節目內容則以時尚活力為主。兩場演出均會在本地及外地電視台、電台和互聯網播出。10月1日國慶夜將在維多利亞海港上空舉行盛大國慶煙花匯演,香港賽馬會舉行國慶賽馬日,銅鑼灣大坑將舉行舞火龍活動,今年的三個中秋燈會的節目都十分精彩,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將為賓客呈獻精彩活動。

以習主席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順利,香港形勢積極向好。「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沉重打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釋法的權威得到應有彰顯。習主席在七一香港講話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慶祝新中國68周年華誕,對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成功實踐,對攜手全體炎黃子孫實現中國夢,充滿了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