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融入偉大中國夢 香港未來定更好

2017-09-30

卓啟燦 香港珠寶總商會會長、重慶市政協委員

明天是新中國成立68周年的大喜日子,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感到驕傲。經歷了5000年滄桑的中華民族,敞開了960萬平方公里的寬廣胸膛,中國正越來越靠近世界中心。今天,生機盎然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億萬中國人民正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指引下,滿懷信心地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凝聚和寄託了幾代人的理想和夙願。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加接近這個夢想,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實現這個偉大的夢想。

憶往昔,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為反抗帝國主義侵略,把一個半封建半殖民的舊中國從苦難歲月裡解救出來,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將民族復興事業切實地與現代化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經濟騰飛的明顯效果揚起民族復興的風帆,使民族復興有了明確的前進方向和根本保證。改革開放猶如一股新鮮血液,注入中國體內。彈指間30餘年,原來的「一窮二白」國度以嶄新姿態傲立於世界強國之林。

改革開放30餘年來祖國經濟蓬勃發展,中國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使社會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同時也深刻地改變了國人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對世界先進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

仍記得,97年香港回歸,舉國歡騰,香港和內地關係自此日趨密切,「一國兩制」得到成功實踐。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要不失時機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融合大灣區各城市,發揮各自優勢,構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和優質生活圈,使之變成真正的國際一流大都會。

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喜日子親臨香江,為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指明了方向,就香港的新情況、新問題作了精闢論述,鼓勵港人應該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雖然未來要應對的挑戰不少,但前路是光明的。

近日「港獨」妖風再起,他們數典忘祖,廣受港人唾棄,鼓吹「港獨」注定死路一條;反對「港獨」是作為中國人的基本底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領土,不容得他們興風作浪,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能含糊。我們和這些分裂勢力作鬥爭,一方面要「痛打落水狗」,清理「保護傘」;一方面要搞好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繁榮穩定、社會和諧積極發揮正能量。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認真地、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香港未來一定會更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當前,祖國發展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復興之路的新征程上,中華民族肩負茈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使命,責任更大、擔子更重。我們將牢記道路決定命運、發展才能自強的真理,更加自信、奮發有為,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