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祛濕良方「四神湯」

2017-08-27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接診的病人,幾乎都有濕重、陰虛火旺的症狀。

香港近來不斷下雨,偶爾是晴朗天氣,也是烈日當頭,強烈的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酷熱難耐。天氣悶熱,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

潮濕氣候、空氣的濕氣濃度大,我們身體就難逃濕氣的侵害,昏昏欲睡,身體沉重,腸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皮膚起疹子、雀斑加重等等,都是濕氣重的症狀。濕氣不除,衍生百病。

濕是我們身體內的垃圾,是粘滯的污糟東西。體內有垃圾,必然影響身體的健康。

「濕」有兩種,一個是大自然的外濕,另一個是身體自己產生的內濕。

外濕是身外環境(風邪、濕氣)直接入侵體內造成的。

內濕是日常生活和飲食導致的體內自己產生的。

凡有內濕的人,一旦遇到濕度大的環境,裡應外合,容易引發身體不適,造成濕氣加重。

中醫認為,除了自身所在的生活環境之外,身體脾胃的運化功能才是我們祛濕的根本。因為脾胃虛,濕氣才能產生,所以要杜絕濕氣,治理濕氣生成的源頭才是根本。「四神湯」就是健脾祛濕名方。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隨從伺候在旁的四位愛臣,由於日夜操勞,加上舟車奔波、水土不服,因此相繼病倒,連御醫也是束手無策,不久有一道士幫他們開出了「茯苓、懷山藥、薏米、蓮子等量燉豬肚」的藥方,四位大臣服下這藥方之後,果然立即痊癒。此後,每有官員南巡,皆以此方煮食,預防水土不服。後來此方流到民間,由於民間百姓不清楚「四臣湯」的典故來由,而且「臣」和「神」的發音相同,因此以訛傳訛便成為「四神湯」。

四神湯,以健脾藥為君臣,是健脾和胃祛濕的良方。此方中的山藥以健脾補虛為長,茯苓以健脾祛濕為長;薏仁有化濕之功,又能清熱,因為濕久會變熱,變成濕熱,薏仁最擅長清濕熱;蓮子養心安神為佐使輔助。

四神湯裡不但有茯苓化濕,還有薏苡仁來清熱,薏仁還能把濕氣轉化成津液,又有山藥蓮子補虛,能鎮水祛濕,而且有安神之功。

四神湯(茯苓、懷山藥、薏米、蓮子)這四位「神仙」,匯集在一起後互相補遺,煮成的湯水對人體具有健脾、養顏、祛濕、降燥等諸多益處,幾乎發揮出了「無敵」的功效,四神之名實在是當之無愧。

四種材料各等份(同一分量)。四神湯功效:祛濕清熱,健脾養胃,美白皮膚,補益心肺,調肝固腎。

四神湯全部都是藥食同源的材料,性平,可以經常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