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長夏時節暑濕當令 防陰陽暑的飲食之道

2017-08-20

每年的農曆六月,古稱之為長夏,長夏時節正是暑伏。目前是閏六月也屬長夏。暑,熱也,「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於地下。所謂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大致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農曆將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每伏十天共三十天。有的年份「中伏」為二十天,則共有四十天。俗語有「熱在三伏」,三伏天時段,氣溫高、降雨多、濕度大、氣壓最低,中醫稱之為暑濕當令。

■文︰香港中醫學會 陳飛松中醫師 圖:資料圖片

中醫認為,長夏暑濕當令。暑氣過則為暑邪,具有炎熱、升散、開泄特性,易耗氣傷陰、擾亂心神。長夏暑必夾濕,濕邪具有重濁、粘滯、彌漫的特點,而在三伏長夏時令,天暑下迫,地濕上蒸,暑濕相合,合稱之為暑濕邪氣。這時期的外感病症,即中醫的暑病,多具有暑濕相合的病症特點。

陽暑病特點和防治

由於室溫較高或通風不良的環境,或在陽光直接照射下,外界的溫度比體溫高,人體內產生的熱量無法向外散發,最容易發生中暑,中醫稱之為陽暑。陽暑是以熱為主,下面介紹預防陽暑飲食。

一、 成人防暑清熱飲

【處方】藿香3g、 菊花3g、白茅根3g、薄荷2g、烏梅1枚。

【功用】芳香化濕、清熱生津

【適用人群】高溫、高熱環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

【服用方法】將上5味藥放入杯中,加350至450ml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每日1劑可供3至5人服用。

二、兒童防暑飲

【處方】藿香2g、 荷葉2g 、白茅根5g、 生山楂2g。

【功用】芳香化濕、清熱生津

【適用人群】14歲以下兒童。

【服用方法】將上4味藥放入杯中,加500ml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供3至5人服用。

防暑藥膳推薦

1、清涼綠豆湯:綠豆30g、蘆根9g、生甘草3g。將蘆根、甘草2味藥用紗布包好,加水適量與綠豆同煮5至10分鐘。去藥包。冷熱飲均可。

2、清熱解暑二豆薏米粥:赤小豆、綠豆、薏米、大米適量。煮粥,冷、熱食用均可。

3、清熱解暑涼拌菜:鮮馬齒莧、鮮魚腥草、鮮穿心蓮、鮮紫背天葵、鮮蘇葉、鮮薄荷等任選一種,洗淨,開水焯後,涼拌食用。

陰暑病特點和防治

空調普及,加上冷飲等成為暑季餐桌上的常客,這些易導致中醫所講的「因暑而受寒者」的「陰暑病」。陰暑病實際上是暑季不良生活方式導致的疾病。即「凡人之畏暑貪涼,不避寒氣,則或於深堂大廈,或於風地樹陰,或以乍熱乍寒之時,不謹衣被。以致寒邪襲於肌表,而病為發熱頭痛,無汗惡寒,身形拘急,肢體酸痛等症。此以暑月受寒,故名陰暑,即傷寒也。」﹔「又有不慎口腹,過食生冷,以致寒涼傷臟,而為嘔吐、瀉痢、腹痛等症,此亦因暑受寒,但以寒邪在內,治宜溫中為主,是亦陰暑之屬也。」主要表現為空調病和胃腸型感冒。

空調病多見於內蘊濕熱,外感風寒,治療應當採用中醫祛暑解表,清熱化濕中藥。胃腸型感冒,主要是內傷飲食,外感風寒,主要採用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膠囊等。

推薦預防方藥

防暑和胃飲

【處方】藿香3g、香薷3g、穿心蓮3g、生薑2片

【功用】解表祛暑、調和腸胃。

【適用人群】空調環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平時貪涼飲冷過度的人群。

【服用方法】生薑洗淨切厚片,與其他3味藥共放杯中,加350-450 ml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供3至5人服用。

三伏天的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的一種治未病療法,冬病指的是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容易加重的疾病。主要見於呼吸系統慢性咳痰喘疾病,如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等。這些慢性咳痰喘疾病中醫的主要病機是陽氣不足,寒痰內伏,在夏天,上述疾病處於緩解期和穩定期。

中醫理論認為,在夏天陽氣最盛的三伏天,此時人體陽氣發洩,氣血趨於體表,皮膚鬆弛、毛孔張開。順應夏季天時陽旺陽升,人體陽氣在夏季有隨之欲升欲旺的趨勢,體內凝寒之氣易解的狀態,應用辛溫發散的外用藥物,借助溫熱刺激的藥力,以鼓動激發陽氣,天人合擊,祛除寒邪,最易把冬病之邪消滅在蟄伏狀態,可以起到減輕這些病證冬天時發作症狀,減少疾病發作次數,甚至治癒的效果。但對於陽熱亢盛和陰虛內熱的病人,如支氣管擴張和肺結核等,則是禁忌症。

長夏養生防病要則

長夏的養生防病應當遵從《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所言:「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1、 慎起居:避開炎熱、潮濕、陰寒之地。

2、 適量運動,適量出汗,該出汗時要出汗,有助於散熱,祛除體內濕氣,令陽氣舒展,增強人體耐暑、抗病能力。

3、調飲食:清淡、營養、易消化。忌辛辣、油膩之品,辛辣助火,油膩助濕。

4、精神方面:戒躁戒怒,情緒宜平穩,開朗,樂觀向上,俗語有「心靜自然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