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講話釋放五點權威信息

2017-10-03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聯辦出現人事變動之後,新任主任王志民如何判斷大學校園反「港獨」背景下的香港最新形勢,中聯辦今後的工作路向如何?備受香港社會關注。王志民履新後的多個講話、談話,釋放了這方面的五點權威信息:其一,對香港最新形勢的評估:香港出現良好態勢,習主席香江之行帶動香港局勢出現重要轉變,林鄭特首上任開局良好,帶來了新氣象;其二,落實習主席「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精神:習主席講話集中體現中央的治港思路,對香港未來發展極為重要,香港各個方面對此應有清醒認知,並做好落實工作;其三,聚焦發展第一要務:發揮好香港特殊優勢、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大勢;其四,對「港獨」零容忍,在這個原則問題上,任何人來香港做中聯辦主任都不會有什麼分別;其五,繼續接觸包括「泛民」在內的社會各界朋友,對「泛民」釋出善意。

王志民出掌中聯辦以來發表了五個講話、談話:一是9月22日在中聯辦內部宣佈任命會議上的講話;二是履新首個工作日即9月25日星期一主動走出中聯辦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三是9月28日拜會林鄭特首的談話;四是9月29日出席首場正式公開活動--新聞界國慶酒會前會見傳媒的談話;五是同日在新聞界國慶酒會的致辭。王志民的這些講話、談話內容豐富,其中五方面的重要信息尤其值得重視。

香港最新形勢:出現良好態勢

第一個信息:對香港最新形勢的評估:香港出現良好態勢。

大學校園出現宣揚「港獨」的惡性事件之後,香港社會被鬧得沸沸揚揚。如何判定香港的最新形勢:是又被人拖入了泛政治化的漩渦?還是保持習主席香江之行帶出的謀發展大勢?王志民作出了明確的回答:香港出現良好態勢。這種良好態勢主要表現兩個方面:

一是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香港社會人心更加思穩、思進;

二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了新氣象。

王志民對香港最新形勢的分析讓人更加清楚地看到,習主席香江之行帶動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林鄭月娥特首上任開局良好,謀發展已經成為社會的主旋律。極少數極端分子在校園鼓吹「港獨」改變不了香港已經形成的謀發展大勢。香港社會各界一定會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走穩走好走遠「一國兩制」的康莊大道。

落實習主席香江之行講話精神

第二個信息: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精神。

王志民明確提出要落實好習主席香江之行重要講話精神,這不僅是在講中聯辦的工作任務,也是對香港社會一個很重要的提示。

習主席視察香港之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在對過去二十年「一國兩制」實踐進行總結的基礎上,不僅全面宣示了中央對港大政方針、治港方略,指明了香港的未來發展方向,而且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對香港社會各界、對中央駐港機構,都提出了具體要求。習主席的講話集中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思路,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極為重要,香港各個方面對此應有清醒的認知,並做好落實工作。

第三個信息:發揮好香港特殊優勢、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大勢,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是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如何推動香港發展,王志民提出了兩個方向性的要點:

一是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包括「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深得國際資本青睞、坐擁發展先機的優勢。

二是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中央明確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這對香港是重大機遇。香港社會各界把握好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就一定會大大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造福港人。

對「港獨」零容忍對「泛民」釋善意

第四個信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港獨」零容忍。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中央劃定的「一國兩制」底線。王志民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對「港獨」零容忍,就是要向香港社會表明,任何人來香港做中聯辦主任都要大力打擊「港獨」,在這個原則問題上不會有什麼分別。

第五個信息:接觸包括「泛民」在內的社會各界朋友。

王志民上任後如何處理與「泛民」的關係,是香港社會關注的一個問題。王志民對此也作出了明確回答:「廣泛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直以來就是我們中聯辦的主要職責之一,我們一直也是這麼做的。我想我們今後會繼續這麼做,也接觸包括『泛民』在內的社會各界朋友。」事實上,中聯辦與「泛民」溝通交流的大門一直都是打開的。記得2013年7月,來港履新半年多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出席立法會午宴,與「泛民」議員溝通交流。只是之後由於「泛民」的「杯葛」,雙方交流中斷。現在,王志民展示溝通誠意,「泛民」應放下成見,作出善意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