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雕塑家李福華 與時俱進的藝術創作

2017-10-20
■李福華不僅是藝術家,還走在時尚前端。■李福華不僅是藝術家,還走在時尚前端。

藝術家李福華(Aries Lee)不僅精於雕塑,還擅長設計製圖工作,作品效果圖不必假人之手,另還對時裝潮流頗有研究。在他眼中,從事藝術也應與時俱進,50歲之前的雕塑全部自己落手落腳去做,50歲之後則充分利用先進電腦技術設計,也將過去未曾嘗試的創作一一實現。

訪問Aries在他位於觀塘的studio,偌大的空間像展覽般擺放了不少雕塑,有他自己的,也有其他藝術家的作品,而此次參展置地公司主辦的「重聚」藝術展覽的兩件雕塑作品也在其中,分別是《混合體》(Mingle of Shapes)及《男與女》(Mars Meets Venus),作品並不遵循中國傳統的對稱模式,而是追求帶給觀眾新鮮的感覺,「刺激觀眾的大腦思考,再與作品重新對話。」

原來今次參展「重聚」的藝術家早於1985年便參加了慶祝交易廣場落成啟用的首場雕塑展覽,30多年後置地公司再次邀請其中9名雕塑家,挑選共26件標誌性作品,在交易廣場中央大廳「重聚」展出,展覽由本月24日起至11月16日。

赤子之心做原創

聽Aries講話,總能感覺到他時刻振奮的精神,說到興奮的地方不由得手舞足蹈起來,而他的雕塑作品如其人一樣充滿變化,從不同角度望去亦有不同體會。甫見面,他便展示起自己過往作品的相片,有實景也有電腦設計圖。他表示:「過去要學最好的藝術只能去外國,現在打開電腦便可以了解世界。」

Aries的雕塑融合了傳統和現代技法,展現了歐美現代主義思想及中日傳統文化精神,他的作品曾獲頒東京國際工藝獎及香港藝術中心壁畫比賽一等獎,代表作陳列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藩市歐化中心、澳門壹號廣場及上海環貿廣場等地。他的創作從不「參考」別人的雕塑作品,一切都由點、線、面的基本功開始,創作出無數充滿魅力的雕塑。「創作前,我什麼都不看,也從不刻意尋找靈感,靈感都是由自然而生,靠直覺,也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他表示自己並不會多看別人的雕塑,這樣作品就不會有別人的影子,同時他也不在乎別人的模仿,只求自己做得更快更好。

運用電腦三維創作

李福華1943年出生在香港,1969至1971年於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取得藝術學士及碩士學位,專研金工工藝,「我當時不是為了學習日本的知識,而是要吸取全世界最精華的事物。」隨後在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修讀雕塑。讀完書的他並沒有即刻從事教職,而是先在車房工作了5年,回憶起那段經歷,他說:「那時的我好蠢,以為自己的作品夠好便會有機會,並不懂得去推廣作品。我做人奉行中庸之道,只是每一天不斷努力去做,而並不需要做到最高的位置,我到現在一本畫冊都沒有,也不需要以畫冊的形式去證明自己是藝術家。」1977年至1985年間,他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其後在日本及美國三藩市開設工作室投入創作。而現時的他常於香港和日本兩地間奔走,也在美國三藩市的工作室利用電腦三維創作,把澎湃的創意幻化成無數的電腦檔案,表達出融匯中西古今意念的作品。自稱「graphic做得好靚,photoshop用得好好」的他,很多雕塑作品都是先以電腦設計,再用金屬鍛造而成,點、線、面的巧妙運用使作品在不同的觀賞角度都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形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