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堅定信心投身偉大新時代

2017-10-23

朱鼎健 全國政協委員

十九大開啟中國新時代,全國人民鼓舞振奮。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虛心學習市場經濟發展的經驗,迅速崛起為全球性大國。中國共產黨根據當今時代人類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特點、新問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人類社會提供豐盈鮮活的「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以中國發展理念與實踐引領塑造人類社會發展的未來。

反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不惜以戰爭強行輸出所謂西式民主和人權,掀起一系列「顏色革命」。過去數十年的歷史表明,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在全世界多個地區和國家推銷的民主水土不服,均以失敗告終。不僅如此,席捲西方社會的金融危機、民粹主義潮流和選舉亂象,西方政界、學界開始反思西式民主的種種弊端。世界的發展中心又一次回到以中國為核心的東方。

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振興的重要標誌性成果,是社會主義制度贏得比資本主義制度更廣泛的制度優勢。當前,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制度創新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制度衰敗形成鮮明對照。

1990年,中國在世界國民生產總值(按當年價格和購買力平價)所佔份額為6%,歐盟是中國的4倍,佔24.9%,美國是中國的5倍多,即32.2%。根據2016年數據,中國已趕上了當年遙遙領先的美國和歐盟。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短短的5年時間,強力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整頓經濟、金融秩序,推行大國外交和強軍戰略,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列舉了中國近年來的成就,指出中國「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世界在中國方案的指引下,進入「合作共贏」的新時代。

香港只有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勇於擔當,找準定位,充分發揮在法治、物流、金融及自由貿易港等方面的優勢,搶先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才能擁有繁榮、燦爛的明天,港人切勿錯失良機。

香港青年應堅定信心,與時俱進,永立時代潮頭,永搭時代發展的快車,弘揚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