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為香港發展開路

2017-10-23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港鐵早前舉行高鐵開放日,讓部分手持門票的市民感受高鐵列車車廂的舒適。部分參加者表示,高鐵座位寬敞和椅背具承托力,即使乘坐車程較長的旅程也是舒服和享受,而車廂內更供應冷熱飲用水和設清潔的洗手間,比乘坐旅遊大巴方便舒適。相信在正式通車後,本港乘客更能親身領略到高鐵的速度和便利。

高鐵為香港大開方便之門,而「一地兩檢」更是點石成金的關鍵,有畫龍點睛之效。香港特區政府將啟動「一地兩檢」政府方案的「三步走」,即第一步的內地與香港特區構建《合作安排》;第二步的《合作安排》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及第三步的由香港特區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一地兩檢」。「三步走」令「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和實施更井然有序。

「一地兩檢」具民生支持和法律依據,是眾望所歸。適逢香港正受惠於國家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更要乘高鐵之便乘坐「順風車」,而「一地兩檢」正是香港站的門票,為香港啟航。

從用家角度來看,若在西九龍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從香港乘車的旅客不用扶老攜幼在福田下車,拉下行李拖過關再上回同一列車;回程時,即使列車抵深圳和香港邊界,亦可安坐車廂多休息廿餘分鐘,讓列車抵達市中心的終站才下車通過海關和進行入境手續。

部分政客反建議「兩地兩檢」在深圳福田進行,但對旅客而言,這變相犧牲了便利。有些建議「兩地兩檢」者,根本沒有持有回鄉證或較少回到內地城市,更屬紙上談兵,不太了解通關程序和旅客的辛勞。另外,有政客也提議「車上檢」,但這想法沒有就潛在法律問題作出周詳考慮。

高鐵穿梭全國省市提供快捷舒適的旅程,為香港大開方便之門,香港若選擇不「上車」只做旁觀者,則是白白浪費了高鐵全國公共運輸系統送給香港的「順風車票」,也是堵了香港的機遇大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