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史成必修科 宜善用軟硬件

2017-10-23

鄺卓睿 香港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新特首的施政報告得到了廣泛市民的支持,引起大眾關注和討論,而初中中史科於下學年必修化更是引起很多人關注。網絡上出現了很兩極的看法,而筆者認為初中中史必修無疑地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須的。筆者亦認為中史必修的前提是需要有完整計劃和思路,包括如何善用以及運用好硬件如博物館圖書館,充分使用新技術包括軟件、AR和VR等。雖然今次施政報告簡略地提及有關措施,但詳細資料仍需教育局進一步交代。在此,筆者列舉兩項需要關注的地方。

課時與轉型 如何處理成關鍵

第一個需要關注的地方是如何處理課時,這亦是很多教師以至學校所關注的。一般來說,一間學校每周上五天課,每天大約有7至8小時是上學,每節有大約30分鐘,再加上有兩三個小息和午膳時段以及早會等,故此真正上課的可能只有6小時或更少。此外,初中是存有很多各種各類的學術科目,尤其是中三為最多。普遍學校設中英數三科主科,再加通識、地理、科學、電腦等副科,而近年有很多學校為推行生涯規劃和STEM教育而作出不同程度的安排和舉辦相關主題活動。對學校而言,若中史科必修化,那麼他們便更有理由削減其他學科的課時,甚至滅科,這必然影響學生的知識面和能力。所以,如何處理好課時確實是一大考驗。

第二個需要關注的地方是現時學界有學校選擇兩史兼教或不設中史為學科,如何過渡是另一個考驗。政府在這方面可考慮設過渡期予沒有設立中史科的學校,以及讓那些成功推行兩史兼教的學校沿用以往模式,但需作一些改變如把中史佔整體教學內容的比例提高至六成或以上,以及滿足新課綱的課程要求,包括基本法教育,藉此確保學生在指定課時內接觸和認識中國歷史。

軟硬二件需做好 教學模式需改變

當然,除了關注政府未來如何推行政策外,更需探討如何辦好中史科,尤其是在當前的新環境下。毫無疑問,要辦好中史科,不單是檢討課綱,亦要完善相關軟件和硬件。

在軟件方面,政府早前推出的電子計劃是好,但仍然不夠;引入AR和VR技術亦是不夠。政府理應設立培訓計劃,教導教師如何善用電子科技包括投影片,更需讓教師善用影片和動畫以提升教學質素。

另一方面,政府亦需投放大量資源在優化和更新博物館以及圖書館方面,亦可以善用西九故宮等設施,促進學生對中史教育的興趣。至於在圖書館方面,簡易淺白的漫畫書和故事書是非常欠缺的。從小學生和初中生角度來看,這些漫畫書確實讓他們對中史更容易接受。因此,政府宜投放更多資源在購入新書和在圖書館設立中史書籍閱讀角,並優化閱書計劃和定期舉辦相關講座和活動。

總括而言,政府需檢討和推行博物館教育,並與中史作一併規劃,配以專題研習教育等,而且往後的課綱改動與必修化之詳細須務實可行,才可發揮想得到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